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区纪委监委
以“小切口”实现“大突破”
文章字数:948
  本报讯 (袁媛 周琳)今年以来,商州区纪委监委结合“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精密安排部署,做实做深行业治理,深化整治成效,以监督执纪“小切口”实现专项整治“大突破”。
  安排部署从“快”。全市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推进会后,商州区纪委监委迅速安排部署,牵头制定了全区任务分工方案和监督分工方案,将责任夯实到区政府各分管区长、牵头部门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并督促12个牵头部门和7个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阶段台账。
  解决问题从“实”。商州区纪委监委督促各部门将工作重心调整到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来,从“小切口”入手,采取全面自查、专项督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扎实开展“九个领域”问题排查整改。区城管局整治人行道上私划停车位480个,对26处私自架设车位起落杆及地锁问题进行整改,责令整改小区内停车收费不合理问题10个;区住建局查处违法建设20起,下发整改通知书30份,下发处罚决定书19份;区人社局排查社保基金多发、重复参保等问题25个,收回重复领取、死亡冒领等各类养老金25.99万元……截至目前,全区排查“九个领域”各类问题78个,解决78个,受理群众信访183件,办结159件,24件正在办理。
  监督执纪从“严”。商州区纪委监委将群腐整治9项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清单化+单元制”日常监督清单,开展日常监督2轮、专项监督2轮。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运用信、访、网、电监督举报平台,多角度、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对摸排出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强化震慑。6月以来,全区受理九个领域问题线索56件,其中,立案29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26人,印发通报2期6起7人。从严查处了社保领域违规领取高龄、养老等社保资金的违纪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0人,取得了良好的法纪效果、社会效果。
  建立机制从“深”。商州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问题线索排查处置、重点线索查办、领导包案、追责问责、移交跟踪督办五项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强力惩治民生领域痛点难点问题。同时,要求各单位聚焦本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及时梳理专项整治中有效管用的经验做法,制定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规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九个领域”专项整治共新建制度41项,修改完善工作制度2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