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万寿村 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文章字数:1395
本报记者 米子扬 侯 彬
  11月18日,走进镇安县回龙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一幢幢楼房整齐排列,一条条巷道宽敞整洁,人们在小区闲谈、散步、跳广场舞,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在安置区周围,学校、超市、菜市一应俱全,让居民尽享便利生活。
  屋外寒气阵阵,回龙镇万寿村村民杨传生家里却暖烘烘的。“现在用的都是电暖器、电火盆,方便又安全,比原来生炭火、烧煤取暖方便多了。”杨传生带着记者在屋里边看边介绍,屋里宽敞明亮,彩电、沙发等家用电器和家具一应俱全,卫生间装有热水器,厨房用的是煤气灶。
  说起过去的居住环境,杨传生直摇头:“原先在山沟沟里面,住的是三间土房,出行不方便,家里老人有个头疼脑热,去城里看病,路上就得一两个多小时,有时候就把病耽误了。”
  今年是杨传生住进新居的第四个年头,和以往相比,杨传生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敞快。“我经常在林业站务工,有时候也在附近打打零工,以前住在沟里,消息不灵通,经常错过一些务工的机会,现在家就在大路边上,随叫随到。小区环境好,有休闲健身广场,闲了就和老邻居们打打球、下下棋,这日子还有啥说的。”村里像杨传生这样的搬迁户还有很多,截至2019年,万寿村已有240多户村民陆续搬迁入住了安置社区,搬迁人口占整村人口的80%。
  “住上自己的房子我盼了好多年喽。”村民李富琴也是易地搬迁的受益者。2017年之前,为了照顾一双儿女上学,李富琴和丈夫不得不搬出偏远的老宅,一家4口人租房蜗居,一租就是8年。“这些年住的是别人的房子,心里一直不得劲。”李富琴说,做梦都想住上属于自己的房子,在了解了村上的搬迁政策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2017年年底,李富琴一家如愿搬进了新家,当时正上初中的女儿高兴得又唱又跳,还给李富琴写了一封信:“妈妈,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新家了……”如今,学校就在安置小区里,送小儿子上学就几步路,村上设置了公益岗位,李富琴凭着自己的厨艺做了一名炊事员,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补贴,既照顾了家庭还增加了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舒心。
  为了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置社区在完善了水、电、气、路、娱乐设施等一系列生活配套设施的同时,村“两委”积极寻找致富带头人和创业能人,创建了村级“劳务驿站”并组织技能培训,使搬迁户有一技之长,还设置了52个公益性岗位,确保搬迁户能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曾经破旧的危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坑坑洼洼的土路被开阔平坦的水泥路替代,家家户户的庭院都建起了整齐划一的花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几年的生活变化真是太大了,用我们土话说,现在过的是神仙日子!”今年63岁的村民李春平是2013年村上的第一批搬迁户,虽然没有居住到安置小区,但也从偏远的山沟沟搬到了村上宽敞的主干道边。
  移民搬迁,彻底改变了李春平的生活。“出门就是大路,到县城也方便,想买点啥都能送上门。现在村上搞环境整治、庭院美化,这都需要招人干活,我在这出门就有活干,收入也比以前翻了几番。”李春平说。
  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镇安县以优化治理社区环境为举措,重点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权益保障、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搬迁群众有人管以及安置点基础设施服务有保障。
  万寿村抓住机遇,拓宽了村里的水泥路,实施厕所革命,家家户户改装了卫生厕所,村上增加了保洁员,垃圾每天清理,河道两岸变得干净了,村民脸上笑容更多了。
  易地搬迁,搬进幸福新生活,回龙镇万寿村通过易地搬迁实现了群众的安居梦、幸福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