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县检察院积极落实司法惠民政策
文章字数:575
  本报讯 (吴 京)2021年以来,商南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因案致贫返贫群众,依托司法救助“新理念、新机制、新方式”,积极落实司法惠民政策,精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全方位考量,秉承为民救助新理念。该院通过开展司法救助,切实解决贫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改善生活条件,避免其因案致贫返贫。同时,要求干警摒弃“冷、硬、拖”的工作态度,在办案中主动了解核实当事人的家庭困难情况,强化统筹意识和个案观念,将司法救助工作贯穿到检察办案各环节、全过程。
  常态化推进,构建综合救助新机制。该院注重与企业合作,形成救助合力,针对贫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帮扶救助方案,帮助其恢复生活、发展生产,推动实现司法救助与企业救助的无缝对接。同时,坚持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精准帮扶救助理念,结合因案致贫、陷困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多元化社会救助方案,协调联络团委、教体局、当事人所在学校等责任单位,全面做好心理疏导、家庭指导、教育帮扶、生活救助等具体工作。
  多元化参与,提升司法透明度。该院始终将检察听证作为提升司法透明度、增强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着力践行“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理念,在司法救助案件中积极主动适用检察听证工作机制。同时,着力强化外部监督体系,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救助听证工作,建立健全司法救助监督机制,不断优化和提升司法救助效果,确保司法
  救助工作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