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着力构建“一厅四地”发展新格局
文章字数:1212
  本报讯 (周绪虎)近期,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一都四区”战略目标,镇安县立足县情实际,提出了构建秦岭最佳康养会客厅和高质量发展转型先行地、生态文明示范先行地、最优营商环境先行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地“一厅四地”新定位,吹响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镇安县全面启动“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创建工作,“一厅四地”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有序推进,策划月河旅游康养度假等重点旅游康养项目4个,制定了“22℃镇安”和“礼仪镇安”工作方案。加快创建步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市级评审,评选优秀旅游商品企业15家。注册了“八大件子”等餐饮商标,命名了“臻尚品”等特色餐饮示范店7家,开元准四星级酒店正式对外营业,金源酒店、聚秀山庄酒店升级改造完成。提升县城品位,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规正在编制,县城中片、南新街中段等重点片区开发加快推进,完成了丰景家园等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了前街、南新街东段等线缆落地项目,县城首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县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智慧云端·数字镇安”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科学编制“一县一策”事项清单,发展壮大生态康养、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产、现代医药五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秦创原融入、产业项目提质、‘两新一重’带动”三大工程,谋划2022年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567.5亿元。持续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活动,设立5个招商工作站,组建23个招商小分队,签约项目70个、引资到位资金101亿元,建成招商项目13个、在建47个。
  打出污染防治组合拳,印发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年度实施方案,完成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项目6个,23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完成划分,编制了乾佑河、旬河“一断一策”达标方案,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处,策划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等项目5个。在全市率先完成55座小水电整治工作,171个秦岭重点问题图斑整改到位。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站式”服务,建立项目手续台账、逐项进行梳理盘点,实行集中审批周制度,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后补”受理和“全程代办+上门服务”机制。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开展“店小二”式服务,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健全明察暗访、工作通报、定期研究、半年点评、年度考核等常态化工作机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在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1844”工作机制。强化治安防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了城区视频监控全覆盖。组建红袖章志愿者队伍、农村“两会一户”、城区“一区三队”等,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配齐配强了15个镇办政法委员、司法所长,健全县、镇、村(社区)调解组织,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273人、中心户长(网格员)30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