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共享发展新成果
——2021年前三季度我市民生调查报告
文章字数:1971
    12家养殖户生猪存量总量变动趋势图

    2021年1—9月商洛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商洛市前三季度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

  杨 萌 于宏彬 阮 琦
  今年以来,我市上下紧紧围绕“一都四区”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劳动力就业形势持续好转,市场物价运行平稳,生猪产能基本恢复,民生状况总体向好。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837元(陕西21664),同比增加1466元,同比增长11.0%(陕西10.0%);较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2157元,涨幅17.0%(陕西16.3%),两年平均增长8.2%(陕西7.8%)。至此,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全省各市中持续位居第一。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695元(陕西31052元),同比增长9.0%(陕西8.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第三,较第一名的汉中市低0.3个百分点;较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2676元(陕西3692元),同比增长13.4%(陕西13.5%),年均增长6.5%。
  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763元(陕西11070元),同比增加1071元(陕西1189元),涨幅12.3%(陕西12.0%),在全省11个地市位居第二,比全省第一的延安市低0.2个百分点;与2019年前三季度相比,增长1553元,涨幅18.9%(陕西19.2%),两年平均增长9.0%(陕西9.2%)。
  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全市城乡收入比缩小。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3.3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2.32:1,较上年同期缩小0.07,较2019年同期缩小0.11。
  就业形势持续好转
  今年以来,我市把保障就业、推动高质量就业放在宏观政策优先位置,立足“稳”与“扩”,不断提升就业质量,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持续上升。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72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稳步增长。
  市场物价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积极落实相关保供稳价政策,多措施保障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确保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据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1至9月商洛市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6%,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9%,非食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0%,服务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0%,消费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4%。
  食品烟酒类持续拉动CPI上涨。食品烟酒类价格在1到9月累计上涨1.7%,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47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作用显著。从监测的14种主要食品和烟酒来看,水产品、蛋类、干鲜瓜果类上涨较为明显,薯类、畜肉类价格下降较多,减缓了食品烟酒价格的上涨速度。
  在其他影响CPI指数上涨的因素中,能源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9%,服务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0%,消费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4%,对CPI总指数上涨的影响作用明显。
  生猪产能基本恢复
  从全市生猪存栏趋势看,增速较快,生猪产能基本恢复。截至今年8月底,12户养殖企业生猪存栏总量为53746头,与今年3月底的46666头相比,增加了7080头,增长15.17%;从能繁母猪存栏总量看,3月底母猪存量总量为11836头,8月底为11664头,能繁母猪存栏总量保持平稳。
  调研结果显示,58%的养殖户对今年第四季度的生猪市场较为乐观,认为生猪出售价格会和前三年一样呈“U”型规律。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8月底,商洛市场生猪价格持续走低,由2020年12月底的每公斤30.00元至32.00元持续下跌到2021年8月底的每公斤12.00元至15.00元。但有58%的养殖户认为今年第四季度生猪出售价格将会逐渐回升。
  据调查,2021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992435亩,总产197631吨,平均亩产199公斤,同比面积增长0.35%、总产增长2.57%、平均亩产增长2.05%,属偏好收成。
  仍有问题需要关注
  企业生产经营制约因素多,发展受限。当前市场竞争压力大,人工成本、房租等不断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对小微企业冲击较大。银行业对企业贷款制定政策各不相同,贷款门槛较高,部分行业受限明显。
  生猪养殖产业面临风险。目前,个别地区已出现产能过剩现象,易诱发新一轮生猪存栏减少而导致的产能不足,引起市场供应紧张,促使肉价快速上涨。部分中小型生猪养殖企业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从而导致仔猪成活率低。养殖户对市场信息把握不足,对市场饲料、猪肉以及猪肉替代商品价格波动规律不明,易导致“高价买进,低价卖出”现象出现。非洲猪瘟仍然是悬在所有养殖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极易挫伤养殖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制约了生猪养殖的健康发展。
  第四季度进入冬季,鲜活食品类储存成本降低,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输成本增加,运输时间拉长,加上年底几个大型节日,鲜果和肉类需求可能增多,价格预计将持续小幅度上涨。由于部分地方遭遇洪涝灾害,鲜菜产量减少,同时受油价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的影响,鲜菜短期内会保持相对较高的价格水平,未来需要密切关注鲜菜价格变动。蛋类和水产品价格虽有回落但仍然在高位运行。随着气温迅速降低,专家预测今年将迎来冷冬,因此衣着类需求量可能增多。综合来看,第四季度CPI受鲜活食品价格影响依然较大,CPI总指数会保持温和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