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家和万事兴
文章字数:715
编辑同志:
  在山阳县中村镇上湾村,说起南乐银11口人的和谐之家,当地无人不夸。今天,借贵报一角分享给大家。
  南乐银今年70岁,现任中村镇上湾村和谐之星艺术团团长,他是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位民间文化老艺人。在任团长的十几年,他凭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一有时间就进行艺术创作,还多次带领艺术团参加县级文化会演,坚持传承中村非遗文化。他的妻子刘竹瑞,今年64岁,患有心脏病、脑梗,先后做过5次心脏搭桥手术。大儿子南亚锋长期忙于工作,儿媳妇沈丽英就主动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婆婆每次病重她都无微不至地悉心伺候,家里家外料理得井井有条,邻里都对其大加称赞。
  除了孝敬公婆外,沈丽英受家庭浓厚艺术氛围的熏陶。镇上和村上组织集体活动,她总是踊跃参加,还带领其他年轻妇女一起加入。在组织的各类舞蹈和戏剧节目中,她作为骨干力量,主动承担责任,耐心指导帮助姐妹们。无论是大型节目还是小型的自娱自乐,大家在她的带动下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也感受到了艺术带来的欢乐。
  南乐银在家常说:“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是由很多小家庭组成的,咱们家也不例外,只有家庭和谐,日子才能过好。”一年一度的中村社火表演,常常能看到南乐银一家人忙碌的身影。南乐银负责艺术团的整个演出指导,对待每一场演出他总是不厌其烦,精益求精,给大家耐心指导每一个动作和细节,争取让节目在观众面前展现出最完美的一面。而家里其他人也是各有分工,各负其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镇群众的一起努力和支持下,中村的社火在市、县、镇多次表演中为村集体赢得了荣誉。南乐银对事业的热爱和不懈努力,时时处处感染和影响着一大家人。如今,儿子虽已成家立业,但依旧和父母住在一起,父贤子孝,和亲睦邻,村里无人不羡慕称赞。

读者 齐 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