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拆出满意度 提升幸福感
——商南县开展“两拆一提升”工作侧记
文章字数:2389
  本报记者 李小龙 刘 媛
  打造“一都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品质城市的商洛实践
  初冬时节,走进我市东南门户,被誉为“陕南明珠”“秦岭封面”的商南县,蓝天碧水交相呼应,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徜徉其间,顿感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画中。
  近年来,商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从细微处入手,高起点、高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城市。特别是今年以来,乘着“两拆一提升”的东风,商南县大展拳脚,竭力将城市建设得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真正实现拆出满意度、提升幸福感。
  强组织建机制聚合力
  连日来,在商南县城多个区域,机器轰鸣作响,挖机摆动臂膀,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忙碌着……各个拆除现场一派大干快干、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轰隆隆的挖掘机声中,一处处违法建筑顷刻间变成碎砖烂瓦。
  在阵阵鼓掌叫好声中,一座座违章违法广告和建筑物消失在道路两侧。
  “看着这些违法建筑被一一拆除,还我们更加宽敞的空间,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这真是惠民的好事啊!”望向施工现场,市民陈立平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商南县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下设由县级领导挂帅的违法广告拆除、违法建筑拆除、城市品质提升3个工作组,按照“抽硬人、硬抽人”的要求,从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消防大队等部门抽调20多名精兵强将,全县上下形成了“党政一起抓、部门齐参与、全民总动员”的工作格局。
  县上按照“一周一督查、一周一交账”的要求,探索建立了“两拆一提升”周调度专题会议机制,对全县“两拆一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全面检视、分析调度,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清单,并以县委、县政府闭环责任链条事项交办单形式进行交办,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城区重点街口、重点地段实地督导检查“两拆一提升”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此外,商南县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宣传“两拆一提升”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累计出动宣传车120多台(次),张贴违法广告拆除通告800份,推送“两违”拆除视频60多条,持续扩大公众知晓率,有效提高了企业、社会组织和市民参与“两拆一提升”的意识和能力,在全县上下营造出积极参与、共同行动、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深摸排严执法快推进
  要做到精准作业、彻底拆除,全面摸排和严格执法必不可少。
  商南县及时组建“两拆”摸底排查工作组,深入开展排查摸底,逐户建立工作台账,累计摸排各类违法违规广告牌5789块100840.63平方米,摸排城区违法建筑257处58502.2平方米,为全县“两违”拆除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针对摸排出的各类违法违规广告牌和城区违法建筑,县上紧盯时间节点,倒排作战工期,加大拆除力度,合力加快推进。但拆除过程中,总有不少“拦路虎”。
  商南县德胜购物广场金牛雕塑位于长新路和南大街交汇处,是购物广场的标志性建筑物,它见证着广场从建设到成长、再到辉煌的风雨历程。在摸底中,金牛雕塑因长期挤占人行道,影响市民通行,被确定为拆除内容。
  为此,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沟通,积极宣传“两拆一提升”活动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精诚所至,最终企业负责人自行拆移了金牛雕塑。现在,金牛雕塑来到了它的新家——商南县宾馆院内,继续见证着商南企业的辉煌历程。
  “德胜广场门前的金牛雕塑拆除后,学生们上下学再也不用绕道,节省了不少时间呢!”商南县城关小学副校长杨芳笑着说。
  “有的还是比较配合的,比如城关街办张家岗村刘向宝违建拆除时,执法人员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当事人认识到违建位于高速路出入口处,对商南整体形象影响较大,了解了拆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后,自行将190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到位。”商南县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刘亚运介绍。
  “但还有一些违建需要强制执行,例如天麓桥下违建拆除时,我们送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但当事人刘先锋未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到位,于是我们会同县城管局、城关街办联合执法,出动人员50多人、吊车3辆,对944平方米违法建设的垃圾回收站和建筑设备租赁彩钢棚依法强制拆除到位,恢复了较大空间,形成了有效震慑。”刘亚运提起这项工作头头是道。
  建项目抓管理补短板
  “现在,门前的路告别了‘坑洼’时代,出行都是全新的沥青路面,得亏了政府搞的‘两拆一提升’。”家住富兴路的张鹏高兴地说。
  在强力推进“两拆”的同时,商南县从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着手,完成了富兴路、北环路两条道路“白改黑”柔性化改造,累计改造面积2.1万平方米,并将道路边角地建成北环口袋公园,最大限度把公共空间还给群众。
  县上还实施了东外路等5条道路人行道地砖改造工作,累计改造长度2448延米;完成了永乐商业街管道安装、检查井工程以及开源路南一巷污水、天然气管道安装等消防通道改造提升项目;实施了东岗、长新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真正让市民切身感受“两拆一提升”带来的可喜变化。
  同时,商南县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城市管理责任,对村(社区)、主干道路、背街小巷、居住小区,实行片长、路长、巷长、楼长“四长共治”;对临街门店和居民院落逐一落实卫生、秩序、绿化、美化“门前四包”责任;对社区治理、物业管理、防洪排涝、环境卫生网格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三定”措施,基本实现了城市管理无缝隙、无死角、全覆盖。
  县上积极推进智慧化管理,整合公安、医疗、教育、应急等平台信息,初步建成智慧路灯、智慧停车、公园广场“三大管理系统”和内涝监测、应急管理“两大平台”,安装视频监控1163个、人脸识别系统33路、智慧路灯2300盏,开通停车收费在线支付40处。
  据统计,截至目前,商南县累计拆除各类违法违规广告牌5789块100840.63平方米;累计清理拆除城市多余家具1598处(个),并对城区十字路口交通信号杆、监控杆、通信杆等进行优化整合。同时,按照“锁定现状、消除存量、杜绝增量”的要求,对城区257处违法建筑开展拆除整治工作,目前已依法拆除191处20501.4平方米,罚款5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