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翰墨丹青润山乡
郭夏季
文章字数:2976
参观书画展览

名家现场指导

  大腕荟萃 名家辈出
  洛南县古城镇的寺坡一带,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流传有东汉光武帝刘秀在此卧犁沟、食桑葚、避祸难的美丽传说。明朝时,薛国用中进士,历任御史、巡抚、经略等职。清朝嘉庆年间,何靖海中进士,任曲沃县令,同族进士何应新,任宜宾县令。
  让寺坡人一直津津乐道、对后人影响尤为深远的,是这儿曾经涌现出了许多在陕西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书画名家。
  陈梦祺,名天麟,字瑞生,号南坡居士,笔名梦祺,寺坡永坪(今三要镇永坪)人。生于光绪十一年(1885年),卒于1944年,享年60岁。幼年敏而好学,通晓百家,为人正直,品学兼优。长入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曾任兴安(今安康)承审,在军阀混战、有志难伸的背景下,辞官返乡,孝敬双亲。居家以诗书为伴,以书画为乐,擅长画水牛,兼长山水、人物、鸟兽、花木等,远近闻名,作品广播洛南、卢氏。1929年至1931年,代理三要司县佐,兼任洛南第三区区长。去职后,设馆本村施教为业。寺坡中心小学成立后,又受聘该校为师,声闻县境,求教者甚众。
  杨运昌(公元1918—2001年),字林兴,号退思斋主,寺坡永坪(今三要镇永坪)人。少时拜陈梦祺为师,后求学西安,受到赵望云、石鲁、方济众等师友指教,技艺大进。工花鸟、山水,尤以兰竹著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黄河书法艺术研究会顾问、西安老年书画协会教学分会顾问、中原书画研究院高级画师,著有《兰竹技法》《三言历史》等。
  何伯群(公元1943—2017年),字敬夫,号梅月堂主,笔名古山月,寺坡西古山人。自幼在父辈的影响下,自学书画,潜心书法学习与研究逾六十个春秋,从北魏、“二王”入门筑基,追寻欧、颜、柳、赵,研究苏、黄、米,吸取王铎、傅山、何绍基、于右任等近代大家之长,碑帖兼容,形成了自己恢宏劲健、婀娜多姿、古朴自然的独特艺术风格,先后在陕西、山东、辽宁、新疆、云南、北京等地举办个人书法展览,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喜爱,作品被许多单位和个人收藏。先后在故乡洛南寺坡、西安书院门、北京宋庄建有“何伯群书法艺术馆”。曾应邀出访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等诸国,举办展览,进行学术交流。生前出版有《何伯群书法艺术》《何伯群书法集》《何伯群书法新作选》《何伯群书法精品选》《梅月堂文集》。何伯群先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国家级、大师级的书法大家。
  徐民良,号卧虎山人,寺坡周岭人。生于1950年10月,军旅生涯23年,在部队任团长职务。转业地方后,任职至商洛市交通局党委书记。自学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从事书法艺术50多年,真草隶篆皆工,尤其擅长隶书和篆书。系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协会理事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盛世轩书画艺术研究院特聘高级书法师及副主编、中国黄河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书法作品在全国多次获奖,艺术事迹及作品多次被报刊登载。
  群星闪耀 谱写新篇
  改革开放以来,受历代先贤、书画名流的熏陶、感染和影响,寺坡又涌现出了以罗全锁、吕九鹏、杨浦欣、张建设、冯卫江、李迅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
  罗全锁,今年59岁,干过木匠、兽医,酷爱书画,闲暇之余总爱写写画画,苦心钻研书画技术,光《芥子园画谱》就翻烂了好几本。
  一天,罗全锁在朋友家获得了陈梦祺先生的一幅“牧童骑水牛”画,受此画启发,他开始画四季山水,并将牛融入四季山水画中。为了画好牛的眼、嘴、犄角和摆头姿势,他经常跑到山里养牛人家的牛圈旁,静静地观察牛的站姿和卧势。有时,他甚至随人家上山放牛,一观察就是大半天。通过细致的观察,他发现了秋冬牛瘦、春夏牛肥的特点和规律。他画的四扇屏,每头牛的姿态各不相同,分别有牧童骑牛过小桥、牧童骑牛过深河、农夫担柴放牛、牛出山谷不回头等不同的意境和主题。每幅画都细致入微,栩栩如生,构图饱满,气象万千。
  罗全锁对自己的作品要求甚高,经常请名师指点,勤学苦练,深化技艺,画技书艺不断提高,慕名前来求购书画的人络绎不绝。对每一位求画者,他都一丝不苟地去画,从不敷衍,有时一张画都画了好几天了,因为一个细节的失误,他会毁掉重新来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勤奋好学,努力汲取众家之长,罗全锁的牧牛图和山水画技法日趋熟练、精到,得到许多名家的好评和广大书画爱好者的青睐。
  吕九鹏,以欧体楷书为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曾为黄帝陵撰写碑文,为国家博物馆抄写司马迁的《史记》。
  杨浦欣,又名杨根滨,深得父亲杨运昌的真传,梅兰竹菊皆工,尤其擅长兰竹,人称“兰竹圣手”。
  张建设,苦心钻研隶书,书风高雅端庄、清新秀丽、别具一格,受到许多名家的肯定与赞扬。
  成立协会 蓬勃发展
  2014年,为了弘扬和传承寺坡书画,罗全锁联合寺坡、古城、三要的书画爱好者50多人,成立了为洛南县首家乡镇书画协会——寺坡书画协会。
  为了解决场地问题,罗全锁自掏5000元租赁画室、展厅,聘请书画前辈、名家前来举行讲座,现场为广大会员传授书画技艺。
  近年来,会长罗全锁上下奔波,为协会争取到赞助资金3万多元,购置了桌椅、电脑等办公用具50多件,改造了原寺坡街村村委会办公用房180平方米和场地300平方米,使协会拥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
  协会经常鼓励会员创作优秀作品,积极参加各种书画大赛,旨在以赛会友、以赛促练、以赛检验、以赛提高。多名会员的书画作品还被报刊选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寺坡书画创造了洛南书画的传奇。在协会的领导与带动下,小小的寺坡街道先后建起了4个书画装裱室,且家家生意兴隆,同时还产生了3名书画经纪人。
  寺坡的书画装裱技术,在洛南东路很有名气。由于物美价廉,讲求信誉,洛南东路的古城、灵口、三要、高耀乃至河南官坡、兰草的广大书画爱好者与收藏者,都慕名前来装裱书画,极大地带动了寺坡经济与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队伍壮大 迈向辉煌
  寺坡书画协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会员已发展到62人。
  协会成立7年来,多次举办会员书画展,每年腊月都要组织会员进村组、进社区,为父老乡亲义务书写春联。2015年,协会在县文化馆举办了洛南首家乡镇书画专题展。
  2020年9月27日—10月7日,协会在基地展厅举办了“丹青歌盛世·翰墨颂华章”迎国庆贺中秋书画作品展,68名书画爱好者的百余幅书画作品参加了展览。
  今年6月23日,由协会主办的以“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绘彩颂党恩”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协会基地展厅开展,67名书画爱好者的百余幅书画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浓重的厚礼。
  本次书画展为期10天,协会还联手洛南县美术家协会举行了为期4天的洛南、寺坡本地书画名家交流与展示笔会,慕名前来购买书画作品的书画爱好者和收藏者熙熙攘攘、络绎不绝。
  今年7月30日,协会再次联手洛南县美术家协会,在协会基地展厅举办以“书画蕴大爱·情系我灾区”为主题的向洛南“7·22”灾区献爱心书画义卖爱心募捐活动,得到了全县广大书画名家的积极响应,赵万年、米小囤、原康生、石冬鳌、吕九鹏、李志全、刘会军、刘文喜、赵红霞、李群山、李伟、贾玉慧、罗全锁、张建设、郑学文、何宏等47位书画名家的109件书画作品参与义卖。不到4个小时,所有书画作品便被书画爱好者和收藏者抢购一空,气氛热烈,场面火爆。义卖所得的1.1万多元爱心募捐款,全部转交给洛南县红十字会,用于灾后重建。
  彩笔润山乡,群英绘新景。我们衷心地祝愿寺坡书画协会在乡村振兴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和经济的大繁荣与大发展中,再立新功、再创伟业、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