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公安局实施最小警务单元
文章字数:1052
  本报讯 (王斌)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统筹高校驻校警务室、街面屯警点、高校保卫力量和校园周边商店、宾馆、餐厅等社会力量,组建70多人的应急处置队伍,成立6个应急处置小组,在全市高校组织实施“最小警务单元”,深入推进“情、指、勤、舆”实战化运用,实现了公安机关“1、3、5分钟”快速响应,保障全市1.8万多名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市公安局把“确保高校持续安全稳定”作为组织实施“最小警务单元”工作的重要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今年以来,及时防范化解和处置高校内部及周边3起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提高了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警校协作、警民联防、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整合驻校警务室和街面屯警点警力10人、高校保卫力量40人和校园周边商店、宾馆、餐厅等社会力量20人,签订责任书50份,成立了6个应急处置警务单元,设置应急避险点20个,构建高校校园安全屏障。突出“快速反应、处置高效”,发挥“最小警务单元”灵活、高效的特点,形成快速反应、及时化解、高效处置的立体防控网络,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安全。
  建立了情报信息研判制度,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优势,在校园周边师生聚集场所,有效获取涉校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涉稳信息30多条,实行信息日通报、日研判制度。有效处置涉校舆情12起,处置突发涉校事件3起。建立培训、演练制度,今年以来对高校保卫组织开展6期轮训,对校园周边群众力量定期开展了安全防范技能培训4场次,并组织模拟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演练2次,使各“最小警务”成员会操作器械、会自我保护、会疏散避险、会协同处置。建立督导检查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了对“最小警务单元”各成员的跟踪监督,对存在问题予以及时纠正,对“实施最小警务单元确保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年度考评和表彰,有效提升工作执行力。
  市公安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实施最小警务单元确保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安机关和高校分管领导联系包抓,加强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和高校的协作配合,夯实责任链条,确保工作扎实有力。强化经费保障,加大经费投入,把“最小警务单元”防护器械的配备工作纳入高校和属地公安工作年度经费计划,及时购置、发放防护器械50多件。强化执行保障,不断提高“最小警务单元”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强化监督,有效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深入推进高校“最小警务单元”长效机制建设,纳入“平安商洛”建设考评考核中。加强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和综合治理,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安全的高校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