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莲花池社区 公共服务暖人心 家园宜业更宜居
本报记者 侯 彬 米子扬
文章字数:898
  “加油——加油——”11月26日上午,一阵阵紧张又喜悦的加油声从山阳县漫川关镇莲花移民小区幼儿园的操场上传来。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着激烈的呼啦圈接力比赛,现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社区里就有幼儿园,送老二上学下个楼就到了。”说起家门口的幼儿园,莲花池社区群众王波连连称赞,新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是按照国家标准配套的,把孩子放在这里很放心。
  在不少易地搬迁安置点,学校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017年,山阳县在莲花池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了新建公立幼儿园的项目。目前,园内设置6个保育班,可容纳180名幼儿,占地面积1421.76平方米,园舍总面积2879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面积780平方米。
  时过中午,莲花池社区卫生室里,得了风寒的社区居民黄尚贤正在打吊针。她说,现在村卫生室建设得很好,群众方便,卫生室非常干净,服务也到位。目前,莲花池社区卫生室的基础医疗功能较为完善,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也实现了资源互通,定期的名医义诊为群众带来了更高质量的就医条件。
  走进莲花区域敬老院,院落干净宽敞,老人们或是聚在一起下象棋,或是晒太阳拉家常。大楼内一间间双人寝室温馨舒适,食堂里还隐约飘散着清淡的五谷香。“我今年68了,以前独自一个人在家饭都不想做,腿脚不便也没人照顾,现在在敬老院吃住条件都好,还有人陪着说话消遣,日子滋润多了。”李生有是一位在敬老院住了8年的老人,正在晒太阳的他脸上浮现出满足的笑意。敬老院院长方家树介绍,院里目前有82位老人,大多是因为身体残疾或者家中无人照顾住进来的。除了日常的看护之外,就医也是由敬老院负责全部的费用,解除了老人们的后顾之忧。
  幸福生活除了基础保障之外,还要靠双手去增收致富。2015年起,莲花池社区发展了生猪养殖、黄姜种植等特色产业,每年会为贫困户增加3000元到5000元的收入。社区内设置的公益岗位有护林员16人,保洁员3人,生态网格员3人,并发展莲花池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动131户入股山阳县金桥茶叶有限公司,于2018年、2019年、2020年这三年每年分红14.3万元,每户三年分红增收3000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莲花池的群众在公共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下,自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高,莲花池社区也成为他们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