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烟草收购工作圆满收官
今年洛南共收购烟叶790.9万公斤,烟农收入2.3亿元
文章字数:720
  本报讯 (赵 星 姜建锋 闫伟锋)11月27日,随着洛南县石门烟站最后一筐烟叶过秤进库,标志着全县烟叶收购工作圆满收官。洛南县是商洛的烟叶主产区、全省的烟叶大县。近年来,洛南县强措施、优结构、抓规范,在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把烟农利益放在首位,出台了一系列烟叶收购惠农政策和服务举措,多途径保障烟农利益最大化。
  该县坚持对交售烟叶应收尽收原则,严格落实“五公开一监督一公示”制度,抓实分级管理,提高烟叶分级纯度,公开接受烟农和社会各界监督;实行精准预约,推行7S现场管理,收购进度平稳;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样收购,确保了分级纯度、等级质量稳定。
  烟叶收购前,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烟叶收购工作,召开加强烤烟生产收购暨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会议,加强烟草、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执法部门协调配合,严厉打击私贩烟叶行为,切实保护烟农利益。
  烟叶收购期间,全县各烟站落实“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烟农“急难愁盼”问题,推行“服务烟农、阳光收购”理念,组建烟叶收购志愿者服务队,设立“红旗收购线”,更新烟农休息室、饮水处等便民服务设施,改善服务环境,受到广大烟农的一致好评。
  “今年,我们村67户烟农种植烤烟1382亩,实现产值805.5万元,户均收入12.02万元,全村各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持续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洛南县四皓街办柴峪村党支部书记杨军锋高兴地说。
  据了解,洛南县2021年烟叶收购工作从10月1日开始,11月27日结束。共收购烟叶790.9万公斤,收购均价27.5元/公斤,同比增加1.1元/公斤,烟农收入2.3亿元,同比增收700万元,上缴烟税4541万元,烟农户均收入9.8万元,同比增收1.9万元,烟叶生产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大幅增长,继续领跑全省第一位次,烤烟产业助农增收效果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