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把好事当事业做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1097
  他做过农行营业员、社区党支部书记、民营企业家……无论扮演何种社会角色,他始终坚持做好事、当好人,让乐善好施、行侠仗义成为自己人生底色。他就是洛南县四皓街办小渠社区村民樊伟。
  2004年,樊伟还是农业银行洛南县支行永丰营业所的一名营业员,在下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有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靠捡破烂为生,家里被褥单薄,于是,他买来厚被子送到老人家,临走时还给老人塞了200元钱。
  后来,樊伟离开银行系统,下海经商,组建了一支“守信誉、重质量、高标准、严管理”的工程队。在修建永丰镇街西村到赵川村3公里长的通村水泥路时,用时短、质量好,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为此,街西村委会还专门制了个锦旗送给他,为他披红戴花。一时间,樊伟的工程队成为当地一张信得过的名片。
  洛南县四皓街办小渠社区有个半身瘫痪的残疾人和母亲相依为命,樊伟同情他的遭遇,经常去看望,每次前去探望都留钱留物,帮他们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他还组织为10多户家境困难的群众送去被褥等物资,“见到可怜人,就会不由自主生出怜悯之心。”樊伟说,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积极加入党组织,凡是有献爱心或救灾的活动都会第一时间响应。
  樊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关心关注家乡建设的行为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认可。2014年12月,他被推选为四皓街办小渠社区支部书记。上任后,他一心想着改善村容村貌,提高群众收入,“组织修桥修路,恢复耕地,处理矛盾纠纷,每天忙到凌晨睡。”在不懈的努力下,小渠社区特色产业稳步发展,综治维稳大局稳定,民生事业日益改善,3年时间村庄旧貌换新颜。
  2020年,樊伟注册成立了陕西伟源泽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坚持“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经营理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向团县委捐款2000元;在今年“7·23”特大洪水灾害期间,他向县红十字会捐款500元,向巡检镇驾鹿村捐赠价值5000多元的救灾物资,向洛源镇、石门镇捐赠价值达1万多元的劳保服装,向四皓街办营房村灾民集中安置点捐款5000元,用于为灾民购置架子床、桌子、凳子等生活必需品;路过麻坪镇陈台村时,看见有一座便民桥被水冲毁,他动用自家的挖掘机、工人,花费2万多元连夜修了一条便道,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这一系列善举义举,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大力称赞。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灾害面前见真情。在我们最危急、最关键、最急切的时刻,你的到来,为村里的父老乡亲送来了关怀,送来了温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良知的民营企业家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父老乡亲解难的那份社会责任感。”这是四皓街办营房村支部书记王刚刚在爱心救灾捐赠仪式上的发言,这段真挚感人的话也成为樊伟日行一善、积善成德的最佳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