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大手拉小手 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
本报记者 刘 媛
文章字数:856
  12月1日上午9点,商州区第一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们走上街头,分别在市区北新街东环路十字路口和北新街工农路十字路口,与市交警支队商州区大队城区二中队的交警们一起开展交通安全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们为路过的行人发放“车让人,人守规”倡议书、“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等宣传单,当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时,他们便上前讲解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地重要性,遇到老人过马路时,他们会主动上前帮助老人安全通过。
  据了解,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只是商州区第一小学开展交通安全专项集中整治系列活动之一。11月26日,学校向全校4000多名家长发放“遵守交通规则,保障生命安全”告家长书,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11月29日,上午利用升国旗时间进行“交通安全在我心中”主题演讲,下午,学校联系交警部门摆放宣传展板,向孩子们重点宣传“十类不注重安全细节”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醒学生们要遵守交通规则,同时倡导学生做好小宣传员,及时将自己所学的交通安全知识向身边的家人朋友进行宣讲。各班级还组织召开了有关交通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班会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涵盖面广,有交通安全、出行安全、乘车安全以及安全事故责任划分等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通过安全知识问答、学生讨论、视频播放、唱交通歌曲等,寓教于乐,使学生们接受了一次交通安全教育的大洗礼。
  “今后,我校将一如既往地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开展下去,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带动社会,让每个人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商州区第一小学副校长梁涛说道。
  学生张涵锐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体会到了交警叔叔们工作的辛苦,要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更多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让整个社会充满安全之风、文明之风。
  “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明白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出行的行列中。”学生赵依璇说道。
  路边经营奶茶店的李先生说:“早上看到小朋友们和交警同志在开展活动,宣传尊重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能大大提升我们的安全出行意识,我会好好遵守交通规则,做一个文明出行的合格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