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享受读书生活
靳天龙
文章字数:576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我热爱读书,读书已成为我享受生活的一部分。
  我涉猎的书有政治、经济、军事、哲学、科学、文学等类别,是文字滋养了我、熏陶了我,开阔了我的视野,端正了我对待生活的态度,丰富了我的文化底蕴。
  读书是美丽的事,有书,生活才充满阳光和希望。读书,让我的内心柔软而阳光,远离寂寞与孤独,一路欢歌努力前行。一杯茶、一朵花、一棵草、一朵云,都会令我感动、感恩,感觉生活简单而有趣味。
  读书,带给我安静的力量。世事喧嚣,人生寂寞,与书相伴,安静从容,世间美景皆在其间,其乐无穷,如春风化雨,意趣无限。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颗高贵的心灵在对话,我从中学会了反思,找到了榜样,悟出了做人的道理,获得了内心的安静和从容。
  读书,让我诗意地栖居。现实生活忙碌而有压力,书成为我的安顿之所,诗与远方自在其中。读的书越多内心越充实,越自信淡定,越宽容大度,越懂得人生取舍。
  读书,带给我快乐和幸福。忙碌之余,我常常在书房沏一杯茶,捧一本书,在悠悠茶香中品味书韵。想起陶石梁的话:“世间极闲适事,如临泛游览,饮酒弈棋,皆须觅伴寻对;惟读书一事,止须一人,可以竟日,可以穷年。环堵之中而观览四海,千载之下而觌面古人。天下之乐,无过于此。而世人不知,殊可惜也。”诚哉斯言,读书的乐趣真乃弥足珍贵。
  爱上读书,享受读书,珍惜读书,学会如何与世界相处,我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