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想象中阅读
田亚历
文章字数:630
  名家范曾的书屋,其实是一座小楼,书的数量和室内的摆设一般读书人难以比及,让读书人羡慕。在这样的空间写字看书,自然有美妙的心境。
  我的书房不大,书的数量也不多,多为理科类。书房和阳台相连,转头可以看到窗外的南山,冬望白雪,夏眺绿树。冬日里,暖暖的阳光照到桌子上,室内没有一丝寒气。读书累了,或转头看看窗外的景物,或起身到窗前呼吸新鲜空气,头脑便清醒了许多。窗口到南山,没有高楼遮挡,视线很好,我自称书房为望南斋。
  读理科书,需要超常的想象力。牛顿发现三大定律,有准确的文字叙述,又有简洁的公式表达,它构建了经典物理学框架。我读牛顿所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常自言,牛顿有着超常的思维,300年前的他,让无数人折服。他的物理发现让多少人日夜琢磨,他的公式难倒了无数人。人常说:书屋有香。每当在书中读懂一个知识点时,就像在夜晚发现一颗亮星,心情也非常愉悦。
  读书有了“钉子精神”,方可与大科学家默默对话。我读爱因斯坦《统一场论》,读了很多遍很多年,至今还是茫然。用看得见的现实世界无法去理解量子纠缠。微观粒子,让读者感到神秘、怪异、苦涩、恐怖。在小书房里,读杨振宇、霍金,常有相对而笑的感觉;读薛坤、袁隆平,仿佛看到他们苦思的面孔。好多科学家的探究魅力和重大发现时时打动着我。书房读书白了头,却让我知道100亿光年处的星光,仿佛触摸到电子的轨迹。岁月不居,一边阅读,一边书写,已经出版《物理模型思维策略》《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读本》《木窗上的石榴花》3本书,这也是读书给我的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