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省红豆杉育苗与造林 技术培训会在我市举办
文章字数:651
  本报讯 (甘明旭)11月28日至12月1日,全省红豆杉育苗和造林技术培训会在我市商州区举办,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全省红豆杉重点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省内育苗企业代表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郑郁善、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厉月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王乃江、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钱拴提进行授课培训,他们分别从《红豆杉发展现状与研究进展》《南方红豆杉种质保育与生长调控技术研究》《红豆杉等珍贵树种造林技术》《红豆杉等珍贵树种育苗技术》等内容进行了讲授,并结合实际开展现场教学。
  近年来,我市严格依法依规保护秦岭红豆杉资源,先后在全市资源分布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8个秦岭红豆杉保护小区,组织开展一系列打击各类破坏种质资源的行动,有效保护了秦岭红豆杉种质资源。开展秦岭红豆杉良种选育及苗木繁育技术研究,选育申报并通过省局审定山阳红豆杉母树林等省级良种6个,建立种质资源收集圃1处,苗木繁育基地5处,制定出台了红豆杉种苗使用调运管理办法等,有效规范了苗木生产经营,为秦岭红豆杉迁地保护及人工造林夯实了基础。我市开展秦岭红豆杉营造林工作,把秦岭红豆杉作为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特殊林木培育以及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松材线虫病疫区生态恢复等工程项目造林的主要目的树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计栽植红豆杉1.5万亩60万株。积极开展秦岭红豆杉“进公园、进机关、进景区”科普宣教活动,先后在市行政中心、银杏公园等地建成秦岭红豆杉科普示范点5处,布设红豆杉科普宣传牌120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秦岭红豆杉的认知度与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