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天蓬山寨赏红叶
周丹军
文章字数:1116

  当枝头的第一片黄叶渐染了初秋,赏秋的人就走在路上。
  在霜风的浸染下,草木由碧绿慢慢地被染上红色、金黄色……五彩斑斓、层林尽染,似画家笔下的山水画卷。踏秋的人急不可耐,赶着趟儿去赏红叶。
  一大早,载着十八人的中巴车从商州出发,赶往山阳天蓬山寨。在蜿蜒的山道上,蛇行而上,雾霾越来越浓。头一天晚上看天气预报有雨,热心人还特意在群里提醒不要忘了带伞。这不,雾这么大,莫非真的有雨?
  这一次,一行人跟随“带着微博去商洛”团队出行,到天蓬山寨赏红叶,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太多的期待。妻子是一个旅游爱好者,一有空闲就打听哪里有好看的、好玩的地方。近的如丹江公园、莲湖公园、金凤山、仙娥湖,都留下了她往复的足迹,乐此不疲。那鲜黄的桦树,火红的枫树都被她拍成了抖音,发在朋友圈获得了无数点赞。早听说天蓬山寨的红叶艳丽,韵味十足,这回真要开开眼界了。
  车一直开到山顶,下车步行从北门入。一座吊桥搭在两山之间,底下是万丈深渊,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胆量。好不容易走过去,到达对面的山寨。寨子三面悬空,与世隔绝,险峻无比。相传清朝时,天蓬山寨曾有一朵美人花。她就是白莲教美女首领王聪儿,曾在山寨盘踞数年,打富豪、均田地。“美人出浴着红妆,争香斗艳为谁忙?纵使花意蕊中藏,奈何花开气自芳。”这朵侠女美人花,给山寨蒙上了传奇色彩,吸引了无数游客。
  至今留下来的有兵营村,有山寨集市,有韦家寨。长廊上有小木屋,只要游人扫码,就能随时休憩。一杆“大王”旗迎风招展,友人一时兴起,坐在太师椅上,八面威风。往下看,万山红遍,流光溢彩,像新娘子顶着红盖头。那么,谁是这儿的新郎?没有应答。
  一级一级的台阶,引着我们一直向下走,近了,离红叶更近了!那红叶红得像火,红得耀眼。雾霾散了,太阳出来了,红叶反射着太阳的光,我的身上也暖洋洋的。女士们脱去了厚外套,各自搔首弄姿,秀着明星范,拍着抖音。人因景而超凡脱俗,景因人而含情脉脉,我们沉醉在这如诗如画的景色里。
  追逐满山的红叶,走进谷底,水声轰鸣,不绝于耳。只见一挂瀑布飞流直下,如一条白鲢,在山谷间穿梭游动。瀑布、玉潭、清涧,环环相连。秦岭深处逐浪花,水与红叶相媲美。落差大处飞珠溅玉,浪花朵朵,给人惊喜无限。
  有一处“临渊潭”,传说孙悟空曾在这里降服了猪八戒,让他拜唐僧为师,加入了取经队伍。仔细看,有一块石头还浸在水中,像是猪八戒被打的脸。
  美丽的传说,给这块净土增加了一层神秘色彩。再往下去是南门,我们不敢再走了,因为车还在上面。沿原路返回,从下往上看,刚才路过的风景更加奇绝险峻。想起苏东坡的一句诗:“远近高低各不同,只缘身在此山中。”
  走在天蓬山寨里,秋天的栅栏门为我打开。红叶,在秋风里浩荡。我深陷在山寨里,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