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且听风吟
李敬
文章字数:1390
  此刻,就靠一层薄薄的油纸为我抵挡风雪,风吹过来的雪打在油纸上沙沙作响。油纸一会儿被风吹得鼓了起来,一会又缩了回去呼呼啦啦。风很刁钻,无处不在,一个细小的缝隙它就嗖地一下穿过。如果有一个角被撕开,一定会越撕口子越大,锲而不舍地把油纸完全揭开,任它在风中凌乱。凛冽的风吹得屋里都是土腥味儿,望着黑洞洞的夜,毫无安全感,注定今夜与风同舞。
  天太冷了,人们在火盆里搭上木柴拢一盆火,你坐在北面烟飘向你,你挪到西面烟又朝你扑面而来,直熏得你灰头土脸眼睛眯缝才肯罢休。你说算了算了不烤火了,可烟这时候偏偏又走了,直线朝火焰上空飘去,好像调皮的孩子专门作弄你似的。烟本无根,使它缥缈的是风。
  春天的风不紧不慢徐徐而来,像温柔的手触摸大地,逗弄醒了冬天蛰伏的虫儿,拔绿了害羞的小草,一夜春风撩拨得十里花开,随风而动的柳条含情含笑,二月春风似剪刀,柳芽儿慢慢舒展,几天不见就被剪成了一条大辫子。夏天的风可亲又可气,闷热的夏天都期待刮一阵风,带走燥热的暑气,有时它会尽人意,悄没声儿地来寂静地走,好像它还没有来过,但我们却感到了一丝凉爽,脸上手心不再那么汗津津的。有时,它却变了脸,急吼吼地来,飞沙走石风起云动,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满街的人都着急忙慌地奔波,急着赶回家的路人,收拾物品的小商小贩,步履蹒跚的老人被风吹得摇摇晃晃。但它依然没有停歇的意思,继续嘶吼着呼啸着扫荡而过,掀翻了汽车,刮断了树木。等它宣泄完了,一片狼藉,面对它的肆虐,我们却无力对抗,只有默默地收拾它造的烂摊子。秋天的风看似无情却有情,它越刮天气越冷,秋风吹过层林尽染,把秋的韵味渲染到了极致。吹黄了银杏叶,吹红了枫叶,吹落了柿叶,只剩下红彤彤小灯笼似的柿子挂在枝头惹人爱怜。吹走了长青植物的干枯叶子,使它旺盛的叶子更显得出类拔萃。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冬天的风凛冽而纯粹,风穿过山林排山倒海的呼啸声越逼越近。没有人喜欢冬天的风,刀子似的刀刀割破脸皮。人们缩头缩脑畏手畏脚,一个个出门裹成了粽子。冬天的风让村庄里有些许悲凉落寞,让城市里乌烟瘴气尘土飞扬。也许人们心里一直祈祷可别再刮风了,可意想不到的惊喜却悄然来临。有天夜里刮了一夜的风,清晨打开门,清冽的空气迎面而来,目之所及千树万树梨花开。心里是不是有一丝丝窃喜,咦!昨夜的风还是蛮可爱的嘛!
  眼前那荒凉的故乡山梁、田野,曾经也是春芽初发、夏日一片葱茏,秋风里瓜果飘香……联想到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生生不息,万物轮回皆自然。人们常说少年就像摆开风的杨树见风就长,几场风下来一下子蹿出很高。春天的风是和煦的温暖的,犹如少年葱郁而生机勃勃。人常说风一样的少年,温暖中透着青涩微冷。青年人爱憎分明,爱就爱得浓烈,恨就恨得彻底。也有天下唯我其谁的勇气和霸气,多少青年都曾有一个英雄梦,仗剑走天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夏天的风就如青年热情洋溢洒脱率性。秋天犹如人到中年,内敛隐忍稳重。度过了春的青涩夏的浮躁到了收获的季节,五彩斑斓瓜果飘香。没有狂风也没有巨浪,只有寂静的温柔。冬天的风好像没有穿衣服似的,赤裸裸地刮过山梁刮过田野,无须伪装也不用牵强,使人浑身透着凉意。就如一个老年人的目光注视着你,在他面前你无处躲藏,透过皮相直奔骨相。
  愿我们过尽千帆历尽沧桑后能做到“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与睿智。风依然是那个风,我们还是原来的我们,生生不息,四季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