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夜半深沉看画谱
宋瑞林
文章字数:935
  在古城中学读书时我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多少年一直没有调整过来,尤其是辗转反侧的长夜,难以入睡,这个时候最难受了。
  干脆拧亮枕边的台灯,漫不经心地翻看着手边的书,看得最多的是《芥子园画谱》,我喜欢这套书的山水卷、人物卷。此时,天空地静,万籁无声,随手慢慢翻阅着手中的画谱,越看越喜欢,我不是画家,只是看古代画家笔下的山水、人物。古人画春天的山,繁荫婆娑的山、秋色萧瑟的山、冰雪覆盖的山,有的山势逶迤连绵,有的奇峰凸起,有的苍苍莽莽,有的清幽俊秀,真个是千姿百态,气象万千。
  古人画水,充分显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含蓄美,画面上不是大江东去也不是水流潺潺,只是一叶小舟,顺流而下,舟中客人一个,船夫撑着竹篙,仿佛正猛地点篙,疾驶而去。或者是画一户临河而居的人家,门前小河正泛起朵朵浪花,山居人家的恬淡、朴素和宁静迎面而来。更多的是表现封建社会士大夫怀才不遇隐居山林,垂钓江湖的画作,画面上这些隐士,轻裘暖帽,面色恬静,垂钓碧水,他们是在钓鱼也是在钓一种心情,表面看上去清静无为,实则内心真的平静如水吗?
  古代画家笔下的人物,看起来更是精彩绝伦,韵味悠长。画面上有峨冠博带的历史人物,有神话传说中的各类神仙,更多的是体现古代情怀郁闷的知识分子内心的苦闷和哀伤。看起来新浴后男子衣袂飘飘,潇洒俊逸,或者三五知己临溪而坐,品茶奏乐,或者树下谈心,侃侃而谈,衣着随意,散散淡淡,我们仿佛听到了他们谈话的内容。散淡的外表难掩内心的波涛汹涌,当然也有表现真正的隐士生活的画卷,这些品行高洁、学富五车的大学问家,也许早已看破红尘看破纷争,愿意过林泉生活,观海听涛,捕鸟赏花,看云聚云散,看花开花落,看林中月,想平生事。心如止水,老禅入定,心思清幽而淡远。
  同时,画家的目光也注视着更多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有一幅画卷上,一个山里的樵夫打柴归来,涉水过河,樵夫担着柴担,挽着裤脚,正艰难地蹚水,冰冷的河水刺激着樵夫。还有一幅春耕图,初春时节,农夫背着木犁,赶着一头牛往地里走,走到河边的大青石上,石板上还是清霜凛冽,牛踏在有霜的石板上激得抬起了一只脚掌。随手翻阅这两本画卷,真切感受到了古人艰辛、缓慢、沉重的生活,这些才是最宝贵最值得珍视的生活。
  这样的夜晚,看着画册竟然如迷如痴,书从手中滑落,酣然睡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