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 沟 秋 行
蔡红旗
文章字数:1328
竹林一角

色彩斑斓的山林

种香菇的人家

  西沟位于商南县城关街办曹营社区,世福说那里有一大片竹林值得一看。
  从商南县城北行20公里,就到了西沟。进入山谷,秋天的景象呈现在眼前,最大的变化是山上树木的颜色,夏天的深绿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黄色和红色,其中牛筋条树叶子最红,这种树叶天气越冷,红得越鲜艳。路边野菊花盛开,繁茂处黄灿灿一片,或在崖边,或在树下,或在草丛里。
  我们走到一座庙前,三间房屋和农家房屋相差无几,门额上方挂着一块木匾,上书“杨泗庙”,遒劲有力,颇有功底。大门锁着,透过门缝可见正中的杨泗将军塑像,怒目圆睁,满脸漆黑,身披红袍,手持兵器,笔挺站立,威武非凡。在它的旁边,供奉其他神仙。檐下放着几块功德碑,一块旧碑可见“民国二年”字样,距今100多年了。
  有关杨泗将军的来历,众说纷纭,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版本,因其斩除蛟龙、平定水患,广受百姓敬仰,道家更将其当作除妖斩鬼的一位重要尊神。
  杨泗庙在沿江沿河口岸并不少见,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古镇的平浪宫就是杨泗庙,丹凤县平浪宫也供奉杨泗将军,但地处穷乡僻壤深山老林的西沟建有杨泗庙,实为罕见,应该是“湖广填四川”移民时随着移民传到这里的。
  接下来,我们进到一片竹林里,道路在竹林中,车行林下,竹高林密,遮天蔽日。停车林下,信步竹林,翠竹不甚粗壮,却极为俊俏,中无杂树,清清亮亮,规格一致。如此众多美竹,怎不叫人心旷神怡呢?适逢一村民路过,见我们赞不绝口,冒出惊人话语:“啥依咯。”意思是这里竹子太多了,没啥稀罕的。
  各个竹园自成一片,又连在一起,几乎占据了山谷中的大半低地,竹密处密不透风,鸟儿都无法穿过。竹林里辟出数条道儿,通到竹林外的几户人家。来到农家院子,多数关门闭户,青壮年外出谋生,小孩进城读书,留下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看守家园。院子边的一棵百年紫荆树只剩一树秃枝,它曾见证过这里往昔的繁华,听留守的老人说,有外来人愿意出5万元买它,主人虽移居他乡,却不舍得卖。老人还说,院子里有了紫荆树就有了贵处,便成了风水宝地。竹林外有两户搭建香菇棚的人家,棚里的架上长满香菇,主人正忙着摘香菇。还有一人在拆掉的房屋地基上建猪舍养了60头猪,他说今年赶上毛猪掉价,养猪赔钱,去年一头出栏的猪能卖上万元,今年才卖2000多元钱,没人养猪时价钱能上天,有人养猪了,价钱就跌倒沟底里。养猪人已在老屋旁边为自己修好坟墓,若干年后他会带着自己的养猪梦,一同埋在这里。不知明年还会不会有人种香菇和养猪,他们会不会也像其他人一样外出务工呢?再过20年,这里的竹林还在,村庄还会有吗?他们的后辈还愿意回到小山村居住呢?山区的乡村在萎缩,城市在膨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比以往来得更迫切、更强烈,速度也更快。
  出竹林,富民说曹营街跟前还有一道沟,想进去看看。这里的住户比刚才那条沟里的多,几户人家忙着摘香菇,因人手不够,雇人帮忙。问此地何处,答曰大西沟。小西沟在哪里?“杨泗庙那儿是小西沟。”原来我们今天走过的两条沟,是大小西沟。
  “山上树木那么小,咋种香菇呢?”
  “早些年种香菇把树砍伐完了,现在禁止采伐树木,香菇代料是从河南运回来的。”
  路旁柿子树叶子落了,留下一树黄柿子,摘个尝尝,涩中带甜。对面凸起两个山尖,看一眼就知道是双尖,或称作甪峰,那是商南的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