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 院 之 秋
孔权利
文章字数:1351
  每到秋天,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老小区的院子,想起院里的人和事。也许是人到中年了,常常怀旧,但我又不愿提起中年这个词,就自我安慰说,只是四十岁而已。
  老小区有两个院子,一大一小,后院大一点,有七百多平方米,主要用于停车,左右两侧有两个小花园,种满了酸酸草,已经是秋天了,仍然碧绿一片。酸酸草间有几棵红碧桃树和枇杷树,叶子半绿半黄,只有橡皮树四季常青着。
  在花园的角落,一丛小雏菊孤零零开放,为秋天的后院增添了几缕花香,也许是鸟雀衔来的种子,落地后,顽强地安了家。看到这丛小雏菊时,同时会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每天早上,只要天气好,他都会在花园旁晒太阳。
  老人有八十多岁,中风后下肢瘫痪,但神志清醒,病魔没有使他屈服,依然微笑面对生活,坚持康复训练。当我拉着女儿梧桐经过他面前时,心里总会产生崇敬之情,并报之以微笑。
  小区的前院有些小,长有两棵参天大树,一棵是杨树,另一棵也是杨树,都有几十年的树龄。秋风一吹,叶子“嗖嗖”直往下掉,落满一地,像是铺上了黄地毯。走在上面软软的、绵绵的,“沙沙”作响,有一种在丛林里穿行的感觉。
  负责打扫院子卫生的是一位年轻妇女,带着一个小女孩,大门口有两间房,母女俩就住在里面,平时除打扫卫生外还兼看门。
  小女孩很可爱,在附近上小学,女儿梧桐因为常在院子玩,很快和她成了朋友。小女孩说,她老家的秋天很美,院里满是果树,有柿子、石榴、葡萄等,后院还种着红薯、花生。自从家里人进城打工后,她和妈妈一起生活,爸爸在远方工地打工,一年见不了几次,奶奶在饭店洗碗,只有爷爷还守在老家,种着地。
  秋天来后,前院的杨树叶不停往下掉,早上扫过,中午又掉一地,忙不胜忙,小女孩的妈妈一遍又一遍扫着,扫成一堆后再收拾。小女孩有时也会帮忙,但更多的是顽皮地把红薯放进火堆里烤。
  不知从哪一年起,小女孩和她妈妈搬走了,女儿少了一个玩伴,好多天闷闷不乐。
  也许,秋天是一个悲伤的季节吧。这几年的秋天,家里几经变故,父亲也在去年的深秋永远离开了我。这以后,我窘迫而又痛苦地生活着,离开了老房子,搬到莲湖旁的居所,虽然坐拥一片莲湖,但我更怀念老院子的酸酸草、红碧桃、小雏菊、杨树叶,还有熟悉、亲切的邻居。
  可能再也回不去当初的老房子了,就像父亲再也回不来一样。那些斑驳的光阴,快乐和不快乐的,都像流水一样逝去。在命运的巨人面前,人渺小得像一只蚂蚁,明明感觉爬得很高,变得很强大,回头却发现,仍然在巨人脚下。
  记得刚住到老房子时,父亲还在世,他高兴地在院里走了一圈,笑着对我说:院子很大,就是房子有点小。这情景像昨天发生过一般。二女儿碧桐已经记不起老房子和院子的事了,她只知道新居所的莲湖、小鱼、白鹅、鸭子,周围盛开的玫瑰,湖岸飘香的美食。大女儿梧桐记得一点,但随着时间流逝,也会全部忘却。
  前几天,在街上遇到一个老邻居,和他谈起院子的人和事,他告诉我,坐轮椅的老人已经去世了,现在门口又有一位坐轮椅的老妇人,她住在四楼,因为脑梗导致偏瘫。我的心莫名一痛,原来各家有各家的痛苦,只是差别不同罢了。
  想到曾经的邻居和院子的风景,我深深呼了一口气,心想:悲伤的秋、严酷的冬都会过去的,转眼不就是明媚的春天吗?无论快乐,还是悲伤,都像朝露和闪电一样,忽然而已,如一位老邻居说的那样:“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