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琐碎的温暖
孔紫涵
文章字数:763
  母亲爱我,生活琐事中,她的一言一行,处处显露着对我的关爱,也温暖着我这个青春懵懂的孩子。
  我上初中后,母亲格外注重我的学习,说话基本上三句不离学习,渐渐地,我也有些听腻,不耐烦了。好几个周末,和母亲闲聊了几句后,不出意料,她又说到学习。我听着那几个熟悉的字眼以及快要背过的语句,很不耐烦。只是假装在听,抖抖腿,抠抠手,时不时发出“啧”的声音,面对母亲一连串的提问,也只是点个头或简单应两声。等到母亲快要说完了,我才会挺直了背,等一说完赶忙“溜之大吉”。久而久之,母亲察觉到我的不耐烦,每次说教的时间虽短了些,但常常叹气。有几次,我还发现母亲一个人在客厅暗自垂泪。
  母亲曾受过较高的教育,后来因某种原因书就没再念下去。自我记事以来,母亲似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家事上了。她照顾着我们这一大家子的生活起居,无微不至,从未抱怨过半分。她常给我们做美食,引得亲戚家的孩子常常黏着母亲。母亲常常会给我买新衣服,只要是衣裳破了一个小洞,母亲总会在第二天买件新的给我,但她自己却一件衣服穿几年,到过年时才会给自己买件新的。母亲常在周末给我们洗衣服,将那些大大小小的鞋子和色彩斑斓的衣服整齐地摆放或悬挂在阳台。
  放学的时候,母亲总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回家。倘若哪天我回家的时间比平常晚点,老远就能看见她在来回走动的身影,还时不时瞄向远方,一看到我,母亲的眼角、眉梢才会随着舒心的笑意一起舒展开来。
  我想,我的确做错了。母亲的话是唠叨,但如果不是母亲一直在耳边提醒,如今的我可能会走弯路。
  我本是一匹素布,普普通通,母亲为我绣上了美丽的花朵;我本是一块岩石,其貌不扬,母亲为我描绘出漂亮的图案;我本是一只虫子,母亲为我提供了太阳般的温暖,让我破茧成蝶,翩翩起舞。时光不着痕迹地流动,如白驹过隙,但我依旧记得那些琐碎的温暖。
  (本文作者系山阳县同仁中学八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