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舌尖上的商洛23
腌 菜
杨建东
文章字数:836
腌菜

  冬天来了,腌菜可以脆生生地开吃了。
  腌菜这事,技术含量不高,过程却是个美事。讲究的人家会选卷得饱满紧致的莲花白来做,不讲究的也可以选散叶子来做,色相上虽有些差异,好在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然后葱白切段、姜切丝、蒜剥瓣,随意取一些,再加一些青辣椒、红辣椒丝放在一起,一时桃红李白,煞是好看。
  洗净控水的莲花白,个赛个地饱满着、鲜嫩着,滚刀切了,大小合适,形状不拘,与适量盐拌匀,将备用的葱段、姜丝、青红辣椒放上去,看起来就像个活泼的小女孩在雪地里淘气一样,小手冻得通红,脸上却是顽皮的笑。
  拌匀装坛,用洗净的鹅卵石压紧,盖上盖子,安静地放在一边,不用管它。隔几日,有水溢出,用勺子舀走即可。十天半月后,又会缺水,适量添加清水就行了,不必费劲。变化自然发生,就像一个小女孩子,长着长着,就忽然美丽开来,是大自然的神奇,非人力所能左右。
  开坛,夹一筷子莲花白,对着光亮,发现有些透亮,看上去依然坚挺,就是上好的腌菜。随意扒拉一盘子,菜的白、辣椒的青红、葱段的淡黄,再加上白盘子,颜色合在一起就像一首唐诗,正好甘蔗酒也温热,两件美好的事物聚在一起,事情居然就成了,说不出来的美。
  莲花白吃起来嚓嚓作响,口感上有些甘甜,如果用没有卷好的散叶子制作,颜色上差一些,却多了一些嚼头,另有一番风味。在老家,前者叫白腌菜、后者叫黑腌菜,按照颜色起的名字,不用费多少心思的。腌菜吃起来爽口,老家的红白喜事,它就成了一盘必不可少的待客菜。谁家有上年纪的老人,就得提前预备一些腌菜(晒干就是盐菜),以防老人离世时好待客。当然黑白不拘,最好都有。
  最近有位长者过世,回家相送。人死大家葬,吃饭是个大事,有专人负责,叫内管。内管跑来问女掌柜:“上席需要的腌菜在哪?”女掌柜正在哭灵,拉着唱腔地哭灵,婉转而悠长,调子一时没有变化过来,就带着哭腔,悠然地唱:“白腌菜啊——,在——,楼啊,梯——房下啊面啊,黑啊——腌——菜,在——灶啊房——案板——下——面——啊!”哭声抑扬顿挫,很有穿透力,伴着外面的喇叭声,多了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感。
  有碗腌菜,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