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 城红酒
——丹凤葡萄酒发展纪事
文章字数:2606
  近日,从法国巴黎传来好消息,丹凤安森曼窖藏干红葡萄酒获得法国葡萄酒大赛2021年FIWA金奖,是国际葡萄酒行业的最高奖项,也是110年来丹凤葡萄酒第二次获得这个国际大奖,再一次唤醒人们对丹凤葡萄酒的百年记忆。
  历史悠久 回味醇香
  56岁的丹凤县商镇北坪村葡萄种植户彭丹江至今还清楚记得,20世纪80年代,每当葡萄成熟时节,丹凤葡萄酒厂门前就排起了蜿蜒的长队,整个县城都被挤得水泄不通。
  丹凤葡萄酒是我国仅有的两个百年葡萄酒品牌之一。1911年,意大利传教士安西曼之徒华国文途经丹凤县龙驹寨时,发现这里盛产葡萄,且糖高味香、质量上乘,便萌生了酿造葡萄酒的想法。遂定购葡萄万余斤,并请当地木匠做了橡木桶,于当年10月间酿造出3吨多优质葡萄酒。后与省议员马骧、杨西堂、士绅陈槐堂、营务处长马克斋等人合股筹银7000多两,办起了“美利酿造公司”,生产“共和”牌葡萄酒;1916年,又与龙驹寨商会会长李中业、邮电局长王炳生等合资,改名为“协记美利酿酒公司”,生产“葡萄”牌葡萄酒;1924年改为“大芳酿酒公司”,生产“蜜蜂”牌葡萄酒;1934年由地方民团团总冯麟生与郭文玉、王夫子等人合资经营,生产“四皓”牌、“丹凤朝阳”牌葡萄酒;抗战胜利后,又由董培宽、郭劳、许新杰等人各自经营,先后生产“渊明”牌、“大芳”牌、“东坡”牌、“天马”牌等葡萄酒。始产以来,主要酿制甜型红葡萄酒(俗称传统酒)和葡萄白兰地,产量少则数吨,多则数十吨。产品行销于西北五省区和两广两湖、江浙京沪一带,大多供教堂作弥撒和外籍传教士饮用。 
  1952年,在公私合营的基础上成立了地方国营丹凤葡萄酒厂,年产量近百吨。随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至1977年产量过千吨大关。除继续酿造甜型红葡萄酒和葡萄白兰地外,因产量迅速增长,葡萄原料供不应求,70年代末还生产过苹果、樱桃、山楂、山茱萸等果酒和桃、杏、梨及猕猴桃等罐头和果脯,产品行销全国大部分省、市、区。丹凤葡萄酒历经百年积淀,以“滋味醇厚、酸甜适口、果香浓郁、酒味悠长”著称。
  百年品牌 文化遗产
  改革开放以来,丹凤葡萄酒厂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及时扩大生产规模,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开拓销售市场。1980年,丹凤葡萄酒厂生产的干型葡萄酒投产上市。经过数年产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85年10月,胡耀邦同志视察商洛期间,在丹凤县品鉴了丹凤葡萄酒厂生产的干红、干白葡萄酒,欣然题词:“立足本地资源,着眼普遍富裕。”1993年,温家宝同志在丹凤棣花葡萄种植基地视察时,对丹凤发展葡萄酒产业脱贫致富给予高度评价。
  通过技术改造和扩建,至1990年,酒厂形成2.2万吨储酒能力,年产量达到1万吨;在县城周围、丹江两岸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建成万亩葡萄基地,保证了葡萄酒生产的原料需求;产品结构日趋合理,淘汰了杂果酒和罐头、果脯产品,增加了干红、干白、桃红、新鲜等干型葡萄酒;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并出口日本、比利时、法国、瑞典等国。经过多年发展,丹凤葡萄酒厂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建厂历史最早、生产规模最大,在全国也为数不多的葡萄酒生产厂家,这段岁月也是丹凤葡萄酒百年史上最为鼎盛的时期。
  1988年,丹凤传统、五味香、干红获全国保健食品金鹤奖;同年,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荣获一金(丹凤葡萄酒)、三银(五味香葡萄酒、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两铜(桃红葡萄酒、新鲜葡萄酒)殊荣;1991年,在北京第二届国际博览会上,丹凤传统、干红、干白再获三金;2011年丹凤葡萄酒酿造技艺被列入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获陕西省百年“老字号”称号。
  发展壮大 重塑经典
  近年来,丹凤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葡萄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依托丹凤葡萄酒这一百年品牌,重振丹凤葡萄酒产业,出台《丹凤县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丹凤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中国(陕西丹凤)国际葡萄酒文化节章程》,成立丹凤葡萄酒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面推进丹凤县葡萄及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在丹凤县第十九次党代会上,按照全市“一都四区”目标,出台《关于优先发展丹凤葡萄酒文化旅游中药康养三大主导产业的决定》,提出“3+3+3”产业体系,把丹凤葡萄酒作为县域培育的“首位产业”来发展。目前,全县形成了以丹凤葡萄酒厂、商山红葡萄酒厂、安森曼酒庄、东凤酒庄“两厂两庄”为主的葡萄酒生产骨干企业,全县葡萄酒生产能力可达2万吨,产值达到3.5亿元。
  丹凤县重视葡萄酒产业的生产和营销工作,陕西丹凤葡萄酒有限公司近10年先后获陕西省名牌产品、陕西省著名商标、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丹凤葡萄”获陕西省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农业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认证,并入选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公司获陕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陕西丹凤安森曼窖藏干红葡萄酒荣获2018年亚洲葡萄酒大赛银奖、第九届中国上海高端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荣获金奖、第五届DSW国际精品葡萄酒挑战赛银奖及精品奖,安森曼酒庄还被命名为“醉美”中国葡萄酒庄称号,连续3年举办葡萄酒文化节暨行业高峰论坛,推动了丹凤葡萄酒产区技术交流与品牌宣传。
  当前,丹凤县按照产业帮扶、产业联动、高质发展思路,进一步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位于棣花镇许家塬村的丹凤葡萄酒庄项目已于今年启动,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葡萄酒生产区、葡萄酒庄区、研发生活区、道路景观绿化区正在建设,在葡萄酒生产、观光、旅游方面全面发力。安森曼葡萄酒庄拥有欧式建筑、葡萄酒历史文化展示厅、地下酒窖、进口法国橡木桶、葡萄观光园、金山国际酒店和1200亩葡萄种植基地,是集优质酿酒葡萄种植、采摘、酿造、储藏、品鉴、产品定制、葡萄酒文化展示、婚庆摄影、观光等为一体的多功能葡萄酒庄。丹凤县东凤葡萄酒有限公司建有陈酿车间、山体酒窖、历史展厅等,酒庄是集葡萄酒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现代化酒庄。
  从酒庄转型开始,改造县内葡萄酒生产企业,带动红酒生产、文化传播、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等产业,逐步代替革新传统支柱产业,成为带动振兴丹凤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新动能。目前已建或在建的丹凤葡萄酒企业全力推动三产联动、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新业态建设,具有秦岭大生态、丹凤葡萄酒大文化、大产业、大旅游的特征,已经成为丹凤新的经济增长点,三产联动端倪显现。
  “一城红酒,万世情缘,丹凤朝阳,映红九天……”正如歌曲《丹凤朝阳》演唱的那样,丹凤,正在书写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张少杰 樊利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