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乡村更靓 让生活更美
——商南县开展“两边一补齐”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文章字数:1029
  本报讯 (李治军 严德俊)11月30日,商南县举行“两边一补齐”现场观摩推进会,对10个镇办的示范点逐一观摩,总结交流经验。12月1日,该县试马镇召开“两边一补齐”现场观摩活动,开展村村对比、户户评选,找差距、补短板……在商南县的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两边一补齐”行动正在你追我赶、深入推进。
  “两边一补齐”行动开展以来,商南县着力建设“秦岭山水乡村”、打造宜居宜业家园。县上从科学处理生活垃圾入手,在已建成2个垃圾填埋场、2座垃圾压缩中转站、2个垃圾热解气化厂的基础上,完成了18个垃圾分类试点的基座建设,对清油河等镇垃圾处置建设进行了规划;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为10个镇办购置垃圾桶、保洁车等设备,配备了270名环卫工和1281名保洁员;在镇办集中开展垃圾问题整治,完成了35个非标准垃圾堆放点整改,累计清理生活垃圾约4500吨。
  同时,该县在9个镇新建了污水处理厂,启动66个移民安置点污水处理站项目建设,新建配套污水管道163公里;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新建县城污水支管网5.8公里;对已建成的37个人工湿地开展排查整治,保障了设施正常运行。推动卫生厕所普及,持续开展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截至11月中旬,累计新建改造卫生厕所2638座;在10个镇办的21个村开展“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建设,6个镇办已完成建设任务。
  河道专项整治方面,商南县累计清理村域内沟渠3000多公里,清理河道450公里,清理河道垃圾360吨;常态化开展巡查,加强对河道“四乱”问题整治,拆除毕家湾等2处砂场,封堵下河路26处。强化农业面源治理,集中开展农田玉米秸秆、废旧农膜等专项清理,共清理农田秸秆3199亩、废弃香菇袋7000万袋、废弃农膜等生产废弃物150吨。
  商南县还将社区广场列为重点,对全县18个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对社区广场流动摊点、乱撑遮阳伞、乱搭乱建等进行整治,拆除乱搭乱建构筑物90处,清理广场垃圾230吨,更换老旧宣传标语55条,设置固定标语79处。此外,对民居实施了整治提升,对落地线缆开展整改,全面加强乡村绿化。
  以青山镇和湘河镇为例,青山镇投入环境卫生整治专项经费30多万元,清理生活建筑垃圾60多吨,实施道路提升5535米、庭院提升560户,“六清”整治全面到位,擦亮了集镇“颜值”;湘河镇瓦窑岭村修建垃圾填埋场1个,在每个村民小组放置1个垃圾箱,为每户发放1个小垃圾桶,保洁员定期对垃圾进行收集清理,集中清运填埋,村里环境大变样。
  如今走进商南县,无论县城、集镇还是乡村,民居院落干净整洁,道路、河道等区域环境面貌清新亮丽,群众幸福感有了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