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打造12条产业链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 琳 赵波波
文章字数:1649
  今年以来,商州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委“三新三高”战略和市委“一都四区”目标定位,聚焦“3+N”产业集群化发展,立足延链补链强链,围绕新材料、绿色食品、健康医药、文化旅游、建材家居五大产业,成立成长型产业链提升领导小组,全面推行链长制,打造康养、氟材料、锌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建材家居等12条产业链,为实现商州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关键取决于产业链发展水平。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作为商州招商大使的陕西湾流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王乐涛这样说:“我们将帮助商州引进更多一流人才、注入商业活水、留住源头智慧,支持更多的优质人才在商州就业创业,让新时代的商州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奋发有为的舞台、合作共赢的天地。”
  链主企业代表金新康说,森弗公司将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坚持红色为基,履行链主企业职责,以绿色食品产业为主攻,促进产业升级,推进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全力打造百万级产业集群。
  “众合森工公司将大力宣传商州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联系外地相关企业落户商州,联动合作、互利共赢。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对同类企业进行引导和帮助,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强技术人员培养,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研究解决,推动入园企业创新突破发展。”同样作为链主企业代表的陈晓宏说道。
  如何强力推动工作落实?12月12日,商州区召开的全区产业链发展推进大会上明确指出,将着力在八个方面下功夫,聚力推进产业链发展上水平。
  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坚持市区共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和高新区的联动优势,积极主动与市上、高新区对接,实现产业优势互补,产业链融合升级。
  在调研摸底上下功夫。深入一线调研、现场实地走访,全面分析各行业、各领域的产业布局和产业链运行情况,切实掌握全区产业链发展情况;积极外出调研考察,借力发展顾问和招商大使,深入了解现有产业链上中下游关联产业、龙头企业、全球全国产能需求、政策情况、技术装备、研发力度、市场前景等,把握整个产业链发展趋势,明确方向定位。
  在谋划发展上下功夫。重点是谋项目,一方面,加强对国家政策研判,抓住机遇,结合实际做好产业发展的谋篇布局。另一方面,围绕12条产业链,精准谋划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补齐延伸产业链的薄弱、缺失环节,推动各个产业链做大做强。
  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关键是找企业,强化以商招商,积极宣传推介商州,牵线搭桥,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做实精准招商,全面了解产业相关企业、相关产品,围绕商州首位产业、支柱产业,推进精准化靶向招商,招引对口企业,促进产业链更具竞争力。
  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抓进度,坚持“速度标准统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建项目按期高质量完工。抓配套,建好标准化厂房,完善电力、道路、水气等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配套。抓投产,项目建成要及时发挥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及时给予帮助,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在跟踪服务上下功夫。当好“店小二”,念好服务经,为企业发展创造一流环境。坚持定期走访企业,建立产业发展问题清单台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政策创新和要素保障,全力抓好政策落实落地,让企业用得上、用得好、用得活;加大对企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注重培养和引进人才,确保企业干得好、留得住。
  在纳规入统上下功夫。企业纳归入统是反映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要强化奖励激励,引导企业正确纳规、乐于纳规,做到不漏统、不误统。
  在企业上市上下功夫。全力配合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建立企业上市梯队和专家顾问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为企业上市提供专业支持。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对于如何有力保障产业发展,商州区突出明责任、聚合力、强保障、重奖惩多项措施,全面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力争到“十四五”末,商州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逐步完善,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成长型产业链总产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平均水平,培育形成一批重点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