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气象局全力做好 今冬明春气象服务
文章字数:683
  本报讯 (张鸿雁 于艳鹏)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近日,市气象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防范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气象服务,针对冬春季强降温、寒潮大风、霜冻、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组织做好监测预报和气候预测分析,重点防范冬季气温偏低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和春季花期冻害对核桃、茶叶等经济作物的影响。要全力做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积极开展供暖气象保障服务,依据精细化天气预报为供暖单位和企业科学供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气象服务,加强对冬春季降水趋势的预测评估和影响分析,针对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的地区和时段,尤其要强化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预警服务。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的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公报。扎实做好交通运输气象服务,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预报及对公路、铁路等运输安全的影响分析,及时发布风险预警或提示信息,指导公众做好防灾避险工作,结合商洛实际和服务需求,重点做好春运和“双节”期间的气象保障服务。强化灾害性天气迭进式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严格落实叫应制度,遇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开展全过程、迭进式的叫应服务,推进各级党政领导第一时间组织风险研判,及时组织有效应对处置。同时充分发挥各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管理职能,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