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节俭是美德
南星
文章字数:714
  近日读到“习近平重视粮食安全的故事”,感触至深,受益匪浅。文中说到“我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吃不饱、饿肚子的记忆”“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并强调节约粮食要从食堂从餐饮业抓起。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有言:“节俭则昌,淫佚则亡”“勤则不匮,俭则不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时下,无论是高档酒店,还是街头餐厅饭馆,餐桌上的浪费让人十分痛惜。即使面对单位、学校餐厅墙上的“倒掉是剩饭,流掉的是血汗”的警句,不少人仍无动于衷,倾倒菜饭也时有发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奢侈浪费行为的本质是人的一种精神沦落。一个有节约意识的人,必然会节制自身的欲求,集聚起向上奋发进取的人生动力,会有计划有条理有目标的努力奋斗去追求人生的梦想。相反如果没有基本的节约意识,挥霍无度,贪图享乐,必然疏于学业,好逸恶劳,陷于对自我、对家人、对他人、对社会不负责任的无目标无追求的人生境地,如此还谈何人生发展?
  有了浓郁的节约意识,必然有善心善行。“敬天惜物”正是反映了人的心灵深处的善良本真。有了善良就有了强大的内心,就会不为世俗所累,不为功名牵绊,就能坚守道德的底线,回馈社会,奉献社会。兴善业顶天立地,有了善良就会有责任有担当,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旺,矢志不移致力于中华民族的振兴。善良可以获得成功、仁爱可以赢得优秀。浓郁的节约意识可谓一个人成长发展不可
  缺失的精神底蕴。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不是古老的宣言,是一种时尚,是我们成长进步的精神财富。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具体事做起,真正付诸实践,长期坚持,个人与单
  位必然会持续发展,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