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企业支撑 收入稳增
李潇
文章字数:871
  近日,在商南县湘河镇三官庙村黑木耳种植基地,笔者看到一排排菌包摆放得整整齐齐,一朵朵黑木耳如雨后春笋般破棒而出,黑木耳长势喜人,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这里的空气湿润,土壤肥沃,是种植木耳的天然宝地。目前,木耳的长势特别好,又黑又厚,今年10月份开始采摘第一茬木耳。木耳一共要长六茬左右,年前估计能长三茬,年后长三茬。但是,品相好、口感好的在年前三茬。现在一斤木耳价格在40元左右,预计年收入在400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李大龙说。
  近年来,湘河镇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奖补、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扶持了商洛壮禾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发展特色产业的企业。
  商洛壮禾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5月26日,主要从事食用菌种植和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及其他相关服务。6月以来,公司新建木耳养菌大棚22个,种植黑木耳70万袋,流转土地130亩。
  正在基地忙碌的村民李书才高兴地说:“现在和老伴年龄大了,但是身体还算结实,为了给孩子们减轻点负担,平时我在基地撕袋、刺孔,老伴主要负责摘木耳,都是手上活,不累。我俩加起来一天能挣200多元呢,现在月收入也不少,除了平常的花销,还能攒点钱。”
  像李书才这样在木耳基地干活的村民有10多个。黑木耳产业的发展,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了村民持续增收。
  基地建立初期,李大龙多次到外地观摩学习,积极引进黑木耳种植技术,将原本在木棒上种植黑木耳的老方法改进成在菌袋上立体式种植,将黑木耳产业推向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李大龙说:“目前,公司正按照‘壮大主体产业,拓展相关产业,开发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思路,本着‘至诚至信、双效双赢’的经营宗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方法,对自产农产品分级、整理、初加工、包装等,持续增加市场销售额,大力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湘河镇党委书记李海永说:“湘河镇不遗余力地支持木耳产业发展,坚持在保障上支持,当好‘店小二’;坚持在技术上支持,建立创新‘人才库’;坚持在资金上支持,用好项目‘扶持金’,不断把小木耳真正做成大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加快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