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火红的柿子挂起来
宋雨萌
文章字数:815


  12月7日,节气大雪。在丹凤县竹林关镇东炉村柿饼加工厂内,串串火红的柿子整齐悬挂,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温暖的色彩。
  柿饼加工厂坐落于山谷之间,背靠青山,面朝小溪,柿子在这山水之间沐浴自然风光,只用20多天就可变成香甜美味的柿饼。
  据负责人刘涛介绍,柿饼加工厂投资30万元,占地1200平方米,包含加工间、晾晒间、消毒室和包装室。
  “厂子是今年建成的,由于柿子园的尖柿明年才开始零星挂果,所以今年我们收购了近10吨柿子制作柿饼。这些柿子是5天前挂上去的,再有半个月就可以收下来包装出售。”刘涛说。
  2019年,东炉村村民刘涛投资30多万元,从陕西富平购买了1.2万棵尖柿树苗,在东炉村流转300亩地种植柿子树。他聘请专业技术员科管,目前柿子树成活率达95%。
  东炉村坐落于山间,沟壑纵横,多数村民已搬迁至竹林关镇移民搬迁安置点丹水社区。刘涛是东炉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他通过餐饮行业致富后,将投资放在家乡的发展上,为东炉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刘涛引进富平尖柿,开设柿子加工厂,不仅解决了东炉村荒地无人利用,还解决了30多人的生计难题。
  “孩子去外地打工啦,我跟妻子一直在刘涛这干活,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60多岁的刘社有高兴地说。
  剪枝、施肥、锄草、套种、清洗、削皮……刘涛在发展柿子产业中,一年内大约有8个月时间需要用工,每月需要用工30多人。
  富平尖柿个大味甜,营养丰富,鲜食、制饼皆宜,市场前景广阔,刘涛计划通过西安市场、微信朋友圈、电子商务等渠道进行售卖。
  如今,直播带货势头正猛,短视频成为流量密码,刘涛紧跟潮流,请来两名有着10多万粉丝的网红为柿饼拍摄短视频进行宣传。柿饼制成后,刘涛的柿饼就会在短视频平台销售。
  “按照目前的行情,这些柿饼将会收入5万多元。待柿子园挂果后,我们可以生产出更多优质柿饼。”刘涛对柿子产业充满信心。
  “东炉村大量村民搬迁后,山间不少土地就荒了下来,发展柿子产业不仅解决了村上部分资源浪费的问题,还为不少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东炉村党支部书记刘龙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