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油坊岭村
产业强了 日子好了
本报记者 胡 蝶
文章字数:997

  “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很大,到处都盖上了新楼房,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还安装上了路灯,一到晚上,到处都亮堂堂的。”日前,家住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50多岁的村民黄兴菊笑着说。
  “村子环境变美了,我们自家的环境也要跟上。前年家里新购置了康佳液晶电视,还买了价值4000多元的格力空调,冰箱、沙发和茶几也都是新买的。现在事少了,我就养了十几盆花。”黄兴菊的真切感受,映射的是村子的变化。
  近年来,油坊岭村按照“建基地、兴产业、强经济、促振兴”的发展思路,通过村党支部带动产业发展、企业支撑产业发展、文旅融合促产业发展“三驾马车”,产业建设步伐加快,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村党支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模式,成立两个专业合作社,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合作社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了党支部抓合作社、合作社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党员带头包扶“三类户”和动态检测户,努力增强党员的致富能力、发展能力和干事创业能力。全村12名党员能人分别包扶3至4户脱贫户,形成了党员率先致富、反哺扶持脱贫户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发展后劲。
  油坊岭村采取“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企业+农户”运行模式,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引进县茶叶联营公司等三家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茶叶、猕猴桃两大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全村先后建立了富源油茶苗圃、茶叶、猕猴桃、优质葡萄4个产业脱贫基地,吸纳脱贫户务工,让他们持续稳定增收。村上通过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共有165户村民户均年增收5000元。
  村上以富水茶海公园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田园民宿、特色农家乐,拓展茶文化产业,借助“茶叶之乡”名气,实现“农业+文化+旅游”综合发展。目前,已建成无性系茶园7000亩、观光茶园3个、休闲茶楼1座,文旅融合促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日益凸显。
  今年以来,油坊岭村对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标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村上通过实施民居改造工程,推进“厕所革命”,完善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有了较大变化。
  村民朱仁明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富裕了,只要身体好,勤快点,挣个零花钱是不愁的。平日里有各种补助补贴,人老了有养老金,生活有保障不用愁,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昔日穷山村,今日聚宝盆。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油坊岭村产业“蛋糕”越做越大,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