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陈塬街办
兴产业 促治理
王月 薛盛
文章字数:843


  初冬时节,持续多日的晴好天气,让商州陈塬街办上河村秋色斑斓。上河村里,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美丽庭院随处可见,如一幅美丽画卷。
  核桃产业园里,由村民组成的核桃科管技术专业队正在抓紧剪枝。“通过这次核桃整形修剪,为明年实现增产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上河村核桃科管技术专业队队长王锋说。
  多年来,上河村按照“统一种植、统一科管、统一采收、统一销售”的标准对全村2400多亩核桃进行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核桃质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仅此一项,上河村群众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多元。目前,核桃已成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上河村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科管培训,核桃科管技术专业队有30多人,全村90%的群众掌握了综合科管技术。
  “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核桃林下种植,目前种植魔芋156亩、板蓝根等中药材462亩。红仁核桃改良300亩,新种植100亩,并建成了碧根果试验种植园100亩,为村民持续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上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永锋说。
  上河村还紧盯重点区域,迅速行动,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清理312国道和长坪路沿线的杂物杂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集中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22块108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1.2吨、砂石柴土堆58处。
  上河村是陈塬街办以抓环境促治理、强科管兴产业、讲文明树新风、补短板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陈塬街办加快推进“两拆一提升”、西门户改造提升及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坚决整治违建乱象。目前,全办已拆除各类广告牌33块280平方米,改造广告牌28块35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等3500平方米、危旧房屋43处101间,拆除各类围挡、超占实体围墙1000米,拆出公共土地2331平方米,实施房屋立面改造1.2万平方米,打造村级慈善幸福家园8个,创建红白理事会1个,硬化活动场地890平方米,组织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90多次。
  “陈塬街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两边一补齐’任务要求,以抓环境促治理、强科管兴产业、讲文明树新风、补短板促发展为主线,紧盯重点区域,迅速行动起来,强力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陈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淑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