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川村
小菊芋成村民的“小银行”
李少峰 李立锋
文章字数:528


  “老鱼,啥事高兴成这样?嘴都咧到耳朵背后去了!”
  “嘿嘿!菊芋卖了7000多元,你说我能不高兴?”
  12月7日,在商州区黑山镇西川村菊芋收购现场,两位村民高兴地数着票子,拉起家常。
  这两天,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在黑山镇西川村收购菊芋,场面十分热闹。通村水泥路上,来来往往的村民络绎不绝,有的骑着摩托车,有的拉着架子车,有的推着自行车……大家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一向寂静的小山村在冬日的暖阳下变得格外热闹。
  近年来,西川村两委会积极探索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经过反复调研,根据当地气候、土壤特点,将菊芋种植作为村民增收的一项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从播种、科管、采挖到出售,村两委会干部竭尽全力为村民做好服务,逐渐让菊芋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一条好路子。
  今年,西川村种植菊芋800多亩,在多雨受灾的情况下依然喜获丰收。当菊芋收购车开到西川村后,村民在地边就能直接出售刚刚采挖的菊芋。当大家拿着一沓沓崭新的菊芋收购款时,个个喜笑颜开。
  “别看这菊芋长得疙里疙瘩,还真是咱西川人的‘小银行’呀!”村民老鱼朴实真挚的言语,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目前,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在西川村收购菊芋超过600吨,并及时兑付收购款,这对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群众发展产业信心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