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老旧小区换新颜 改出幸福新生活
文章字数:1387
  王江波
  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管网堵塞、外墙破损、线网乱架……这几乎是所有老旧小区的通病。就地改造,让老旧小区既留得住“乡愁”,又装得下“幸福”,成了很多老旧小区住户的共同期盼。今年以来,山阳县对城区1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的幸福感就地升级。
  “化粪池每年都要清理好几次,每逢下雨天气,管道污水还会倒流,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大家天天就盼着什么时候能改造。”山阳县林业局退休职工赵忠森紧皱眉头回忆起小区以前的情形。近日,在山阳县林业局家属院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屋顶防水垫层铺设工作。作为今年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小区,这里的改造工作已初见成效,相比往日的残破景象,如今的林业局家属院旧貌换新颜。自从小区开始改造后,住在这里的居民闲来没事就在小区转转,看着小区一天天变美,居民也不禁感叹真是今非昔比。“小区改造以后,面貌变化太大了。原来破烂不堪的外墙经过粉刷焕然一新,之前蛛网似的电线现在全部进入管道。供暖管道、电梯、污水管道都在积极修建,未来我们的生活只会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服!”退休职工陈世锁说。
  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山阳县邀请商洛市建筑勘察设计院等多家设计规划单位,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进行规划设计,根据不同小区情况,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按照“一区一策、一楼一策”的要求,制定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5年计划。以“十四五”作为建成时间节点,投资2亿多元,对中心城区符合条件的7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建筑外部修缮、楼内公共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公共环境改造、服务设施改造等。
  “小区行车道窄,入口处甚至都无法会车,车辆也乱停乱放,管理混乱,垃圾都是通过之前的楼内垃圾通道直接丢下去,一到夏天整个小区都弥漫着臭味,苍蝇蚊子乱飞,环境非常差!”说起以前的小区环境,中医院退休职工李志强连连摇头。进入中医院工作以后,李志强便住在这里,几十年来,想搬走却又割舍不下。在中医院家属院改造现场,工程监理杨双指着改造后的家属楼介绍道,这栋6层的楼房建于1996年,年代久远,楼体破旧,基础设施薄弱,施工难度比较大。
  在施工前经旧改办工作人员多次与小区业主协商后,设计单位提出了科学的改造方案:污水管道统一开沟入地,雨污分离,接通供气供暖,增设垃圾分类等。几个月下来,这栋老楼焕然一新,几乎没有了以前的模样。同时,施工人员对小区自行搭建的房屋、私自加装的窗框和老式垃圾通道进行拆除,既提高了安全性,又增加了舒适性。“改造后全部线路统一进入专用管道,雨污分流,老式垃圾通道全部拆除,小区整体形象一下子清爽利落了很多。”李志强边分享着喜悦边查看自家的装修情况。如今的中医院家属院俨然一个全新的小区。“改造期间,很多住户都借此机会对自家房屋进行重新装修,一些住户也选择搬回来居住。”项目经理彭家珍告诉记者,该小区的所有改造工作预计于春节前完成。
  老旧小区改造是由表及里的系统性工程。山阳县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郝小淞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始以来,我们深入了解各个小区的状况和居民的需求,从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改起,实行一小区一方案,做到美观与实用相结合,确保风格统一、色彩协调、经久耐用;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理念,逐步使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其他城市基础设施覆盖老旧小区,真正让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好看,更要好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