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举行第四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文章字数:756
  本报讯 (肖 莲)12月10日,我市在市行政中心举行第四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办理建筑许可和招投标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亮点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实施并联审批,开发完成审批系统平台及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在系统平台中增加咨询模块,建立一次性告知机制,提高审批一次性通过率,目前系统平台配置入库八大类项目流程共计220多个事项,现已入驻企业2062家,申报项目4030个,办件量为4436件。加强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按需共享、交换、互认,对服务事项数据进行“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实行事中事后监管,设立红黑名单,与信用商洛系统互连互通,实现统一联合惩戒;减少工程建设项目预审环节,合并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将法定审批时限缩减到13个工作日,现已办理市级预审和选址意见书项目8宗;集中开展业务培训10场,4次赴省内、省外考察学习,多次召开工作会议,重点解决一批审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破除服务痛点、堵点、难点,采用“互联网+”招标采购方式进行工程建设招标,不断提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水平;打破区域市场准入壁垒,简化招投标前期审批手续,对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审批实施“容缺管理”办法,截至目前,今年外地企业参与项目的中标率为49%;对全市招标代理机构实行动态管理,集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规范招标代理的市场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加强放管结合、优化营商服务,降低投标企业交易成本,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以打造“一都四区”为目标,压减审批事项,精简规范技术审查、中介服务事项,压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简化优化招投标,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实现营商环境最优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