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永坪村的石碾
胡小龙
文章字数:746
  洛南县三要镇永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后面,有一台石碾,一台非常普通的石碾。
  据说,它是村民集体所有,已经使用了半个多世纪了。当年它在村子里特别红火,村民有时需要排半天队才能用上它。现在虽然没有之前那样热闹了,但还是有人用的。
  我发现它,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近日,我到沙盘组走访时,看见几个村民用它碾辣椒做辣椒酱。他们首先把石碾子打扫干净,再把竹笼里面的红辣椒匀称地撒在碾盘上面,撒成一个红色的圆圈。接下来就开始推碌碡了,等碌碡把辣椒碾碎之后,在辣椒上撒些食盐,接着再碾几圈,撒上剥好的蒜粒,就这样直到把辣椒碾成酱,一种来自民间的传统调料就做好了,不管是就着馒头吃还是拌在面条里吃,味道都是极好的。
  我看见后,既出于好奇,也出于热心,就走到村民跟前帮忙。我帮他们碾了好一会儿,一边碾一边和他们聊天。村民告诉我说,其实现在家里并不缺调料,但还是对这种用自己双手碾出来的辣椒酱情有独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喜欢在石碾上推碌碡,一圈又一圈,一年又一年,乐此不疲。我想那碌碡与碾盘上面一定有他们的许多回忆,他们是用这种古老的方式表达对逝去岁月的一种怀念,这也让我想起了茶房村老家的石磨。相比石碾,石磨做出来的活儿更精细,我小时候经常看到大人用它来磨苞谷糁、磨面。如今,老家的石磨已经废弃在荒草里,它没有永坪村这个石碾幸运,依旧活跃在人们的生活里。
  在如今许多孩子的记忆里,已经找不到石碾、石磨之类的东西了。恰逢永坪村刚刚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我觉得以后举行相关活动时便可以带孩子们来看一看这个石碾,再让他们实地操作、感受一下,比如去碾辣椒酱。从这个角度看,这并不是一台普通的石碾,它饱经沧桑,见证了永坪人从艰苦岁月迈进小康生活的历程,将激励着下一代鉴古知今、忆苦思甜,为建设更加美丽、更加富饶的家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