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乡 野 冬 日
天竺樵
文章字数:986
  乡 野
  冬日属于乡野,在阳光里,在山岭上,在枯草间。
  听腐叶在温柔的阳光里发酵的声音,谁的青春里还没有一个多彩的梦想!而你我的旷野中,衰草似梦、碧空如洗。稻子交出果实,山楂交出爱情,连翘、忍冬们交出红尘的羁绊。
  枫的红,桦的白,银杏的黄,挨挨挤挤、重重叠叠,为万象生灵铺设了斑斓锦衾。
  打开书页,让蟋蟀穿过流火七月,咬断麻丝和竹片的蛛网,献一阙乐歌;可以有温的酒,微醺了士子衣襟,在朗月清风里拔剑,祭一曲舞蹈。
  而最惬意的行走,是荷蓧,在如黛山水之上。
  可以掀开锦被,戏谑一对居家的鼠。夺了榛子,拾了栗子,让甜玉米享受阳光的沐浴,也教发霉的日子焕发清新韵致。然后恣情含笑,逐一放还,包括它们小心翼翼学步的儿女。
  采摘治愈的药,少年的柴胡,中年的益母,无关乎柴米油盐。
  石板屋
  最好的冬日,在石板屋里。
  暖阳里,眯在屋槛上,窥公鸡母鸡闲散地觅食,听乡村柴狗均匀地呼吸,间或有鸟雀小心翼翼地嘁嘁喳喳。
  也会有薯干,在石板盖就的屋顶上,斜倚阳光,进行着温柔的幻化;也会有苞谷垛子,骑跨在桦木搭就的椽梁上,饮露承霜,接受着岁月的催熟;也会有红豆黑豆,在石灰黄土夯就的场院里,敞亮了肚皮,作一次心有所属的等待。
  而真正的冬的滋味,需要一场雪。
  邀三两知己,就一塘火,或者玩一幅花花牌,或者饮几盅苞谷酒。火塘里,是山坳间挖取的疙瘩树,窜着淡淡的黑烟,袅袅地升,熏了桦树的房梁,穿了石板的罅隙,让那石板屋顶笼着薄薄的雾气。
  可以深情地怀念檐下的农具。铁的犁铧,木的风车,竹的连枷,饱经昔时的风雨和此间的忧愁!
  应该用最温暖的应答,安慰老去。
  村口老树
  根本不用吟咏,老树,夕阳,古道,忘归的孩子。
  老树依旧。春发生,夏长盈,秋成实,冬安藏。护佑每一个属于她的孩子,从始龀垂髫,到耳顺黄发。
  村口是游子的心脏,相离越远,共振愈强。
  而江山寂寞。水泥灰遮蔽了泥土黄,混凝土替代了夯土墙,冷峻的卫生所挤掉了热闹的老磨坊。曾经的少年,在阳光下,在白发里,闲说一段时光,无关医药:汲水的井,捣米的舂,打麦的场,做豆腐的浆水,暮云望归的烟囱。溪水隐藏一段记忆,游鱼,纸船,浣洗的姑子。
  水落。石出。草木蓬头垢面。
  水泥路依照着血脉的走向延伸,踩碎石桥,踏平水坑,让篱笆牵着篱笆,教场院伴着场院,允许渐冷了的烟囱同气连枝。
  江南的米酒被蒸腾得弥漫在热气里,紫薯、松子和红薯、板栗并排就坐,金毛温顺。
  或许会有几株冬梅,等待盛开的时节,和一双迷离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