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实行领导“包案+督办” 让案件办理驶入“快车道”
文章字数:660
  本报讯 (李 婷 邵煜茜)今年以来,商州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案件督办力度,层层落实责任,实行领导“包案+督办”机制,让案件办理驶入“快车道”。
  商州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了《商州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积极带头包抓信访问题40件,8人每人包抓5件,截至目前1件未办结,其余全部办结,办结率98%。
  商州区纪委监委对梳理出的案件,逐人逐案明确包案督办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化解措施、工作时限和要求,按照“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与承办单位共同分析案情、制定化解方案,经常听取汇报、加强督促指导,面对面听取信访反映人意见。承办单位办理案件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主动向包案领导请示汇报,抓好落实。包案督办领导带案下访,深入办案一线,跟踪督办,全程参与案件的调查处理和反馈,做到包接访、包调查、包督办、包结案、包回访。
  同时,推行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五账工作法”,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信访举报办理实行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管理,全程留痕,一信一编码,一件一档案。建立区级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科级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接访程序受理接访,处理问题,回复结果。认真解决群众的上访诉求,对新发现的问题线索重新建立台账管理,加大办案力度,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商州区纪委监委还明确对因包案督办工作不力,承办单位未认真履职,处理不当,导致矛盾激化,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