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歌 声 里 的 思 念
会 会
文章字数:1090
  梅子是我的发小,她高高的个头,容貌清丽,身材窈窕,嗓音甜美圆润,自幼喜欢唱歌。
  提起梅子,耳畔就会响起儿时从村头的那棵大槐树上高挂的喇叭里传到耳际的老歌——《一条大河》《南泥湾》《党呀,亲爱的妈妈》。当年,这些经典的革命歌曲不知被梅子唱了多少遍。
  时代在变迁,歌曲也越来越多,我们一路听着这些歌儿长大。在市上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型文艺节目会演中,梅子的歌曲独唱《我和我的祖国》震撼了全场。
  那晚演出结束后,我约梅子小坐,为她庆祝。我原以为,她拿了奖肯定会欢欣雀跃,但看到梅子那写满故事的脸,欢悦的心情瞬间变得沉重起来。
  “梅子今天怎么了?遇到什么事了,还是家里老人身体不佳?”好多年了,我们俩一直无话不说,这次,我真不知道她为何不高兴!
  “来,庆祝你演出成功,今天我破戒陪你一醉方休!”我笑着说道。
  “你喝不了酒,我知道。今天你能来陪我,我已经很开心了。”梅子握着我的手,目光真诚恳切。
  “好多年了,你知道我为什么一直喜欢唱歌吗,尤其是革命歌曲?”
  “你小时候就是咱村上的童星,我当然知道你喜欢唱歌呀!”听完我的回答,梅子眉宇间的幽怨终于慢慢地散开了。“你知道我小时候最羡慕别人什么吗?”梅子接过我的话问道。
  “你从来都没说过,我还真不知道。”我用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她。
  “我小时候,最羡慕别的孩子有爷爷。我爷爷,我从来都没见过,听爸爸妈妈讲,爷爷很早就过世了。奶奶告诉我,爸爸九岁那年,爷爷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说到这里,梅子哽咽了,眼眶红红的。我抽出纸巾,递给梅子,那一刻,我也跟着她难受起来。
  “奶奶说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四岁起,奶奶就教我唱歌,那时候我太小了,根本不知道共产党员是什么意思。后来,等我长大了,我才知道奶奶为什么总教我唱革命歌曲。”
  “共和国的旗帜上,有咱宋爷爷血染的风采。梅子,有这样的爷爷,你应该感到骄傲!”
  “跟你交谈感觉就是不一样。”梅子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我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听奶奶说,爷爷和奶奶是因唱歌结缘的,爷爷离开的时候,奶奶才三十出头,太爷、太奶奶劝奶奶改嫁,但是奶奶拒绝了。奶奶活了整整一百岁,她是2005年过世的。临终前奶奶给我说,她唱了一辈子的歌,也不知道我爷爷听见了没有,她就想把我爷爷后半辈子没来得及听的歌全都唱给他听。”说这些话时,梅子红了眼圈,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
  “爷爷奶奶走了,但他们爱听的歌不能停下,梅子你要一直唱下去,唱给爷爷奶奶听。”我接过梅子的话,语气坚定地说。听完我的话,梅子沉默了。她抿着嘴唇,用力地点了点头。原来,好多年了,宋奶奶和梅子一直把对一位作别多年的亲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深切怀念默默地藏在她们的歌声里,藏在她们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