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娘的火龙果
李民
文章字数:1384
  爹去世早,娘一个人拉扯他长大。爹去世那年,娘才28岁。多少人都来劝说娘,再找家人家。过日子有个男人疼,有个男人帮衬着,就显得不那样清苦了。
  可是娘说,生个男娃不好改嫁呢。男人婚前嘴上抹蜜,天好地好,一旦结婚入了洞房,怕是嫌弃我儿是个拖油瓶啊。
  就这样,娘为了他不受委屈,一辈子未再嫁。
  那一年,他因为拿了邻家孩子的橡皮,被娘狠狠地骂了一顿。他想不通,就跑出家门去。过了吃晚饭的点,他还没有回家。娘开始坐不住了,娘埋怨自己说话太重了。
  这个时候,外面有人喊,有人掉进冰窟窿里去了。
  娘吓得脸色苍白。娘觉得是他赌气跳了冰河。娘不知道哪来的勇气,飞奔到了河边。一跃而下,愣是跳进冰河里把人给摸了出来。
  娘因为救人一下子出名了。有报社的记者来采访娘,问娘救人的那一瞬间是怎么想的。娘瘫坐在地上,结巴着说:“我就寻思是我家狗蛋跟我赌气跳河了呢……”
  他的乳名叫狗蛋。娘说,赖名好养活。
  那一年,娘在工厂获得了劳动模范的称号,娘还作为代表去市里参加隆重的表彰会。表彰会的规格很高,住的宾馆里提供很多南方的水果。娘一下子被一种水果给吸引住了。这种水果长得好奇怪,通体红色,像是长了鳞片一样。
  娘悄悄问服务员,这是什么水果。服务员笑着告诉娘,这种水果叫火龙果。
  听这名字就好听。娘喜欢得不行,娘舍不得吃掉火龙果。会议结束以后,娘攒了两个大个的火龙果,背在包里特别兴奋。
  回到家,娘一直等着他放学。见他进了家门,娘迫不及待地把两枚火龙果拿了出来。
  他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奇怪的水果。
  在灯下,娘俩在研究怎么吃这种水果。
  后来,他提议,用刀从中间切开,就像切西瓜那样。他找来锋利的水果刀,把火龙果从中间切开了。娘俩欣喜地看着火龙果的内部构造,红色的汁液,还有黑色的小碎芝麻粒的东西,吃到嘴里很甜的感觉……
  娘舍不得吃,叫他吃。他心疼娘,坚持叫娘吃。最后他们达成一致,娘吃一口,他吃两口。吃的时候,他的两口尽量少咬一点。
  一点就足够了,一点就足够叫他记住娘的好了。
  娘很努力上班赚钱养家,供他上学。他很争气,很快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在娘的鼓励下,他一路顺风,考上了公务员,并且年纪轻轻就提拔到一个县城当上了县长。
  成家立业,能够见到娘的机会少了。他想把娘接到身边来,娘离不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他很孝顺,只能依着娘。
  他事业有成,很快就再次得到提拔重用。这中间,他学会了很多人际交往的“技巧”,知道了怎么讨上级的欢喜。
  他偶尔回老家去看望娘。
  娘早都退休了。他知道娘喜欢吃南方的水果,尤其是火龙果。他就嘱咐秘书,要给娘多买火龙果。秘书笑了,原来自打他当上了领导以后,很多人就知道了娘爱吃火龙果的事。
  有个矿老板找到了他,委婉地说了矿山开发合同的事情。其实合同年底就到期了,环保部门说环境污染严重,要关闭矿山。他知道开矿污染严重,可是只要自己一句话,县里那边是会给面子的……
  这个时候,秘书敲门说,外面来了一辆卡车,卡车上面拉了一车火龙果。
  秘书说,是你家老太太叫人拉来的,满满一大车,都卸到地上。
  他愣住了。他赶紧打开窗子,果然见后院堆了一地的火龙果。
  秘书说,老太太捎来了一封信。
  秘书拿出一个信封,里面是薄薄的一页纸。
  娘在信纸上写了一句话:儿啊,现在咱家的火龙果堆积成山,可都没有过去的味了。
  字的颜色是红的,他闻了一下,那是娘用红色的火龙果汁蘸着写的信啊。
  他的眼泪忍不住流淌下来。
  他对秘书说,你告诉周总,县里的污染治理迫在眉睫,谁来讲情也不好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