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酿出”小康新生活
李 潇
文章字数:859
    酿出的酒倒入酒缸封存

    将发酵后的粮食放入酿酒桶



  初冬时节,笔者顺着酒香味走进了商南县清油河镇涧场村醉仙坊,酿酒工人有的蒸酒、接酒,有的舀出一杯酒测量酒的度数,有的不时往锅炉里加柴,他们动作娴熟,场面热火朝天。
  酿酒师傅刘正道说:“现在酿的是‘五粮’酒,主要是用高粱、大米、小麦、豌豆、玉米五种粮食混合煮熟,然后放到发酵池内发酵15天再酿酒,用这几种粮食酿出来的酒清醇爽口不上头,酒液清澈透明,散发着淡淡的粮食香味。”
  醉仙坊是村级集体经济自营企业,总投资200万元,现有厂房18间,洞藏酒窖储藏室300平方米,展示厅200平方米,库房350平方米。该酒坊年用工人数150人,年产酒1万多公斤,每公斤60元左右,预计年收入60万元。酒坊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村22户群众致富,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和村民持续增收的双赢局面。
  “这两年,村里变化真的很大,不仅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方面越来越好了,而且像我们这种文化程度不高的现在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务工就能保障生活,既照顾了老人小孩,又挣到了钱。”正在忙碌的村民李贵兵兴致勃勃地说。
  近年来,涧场村两委会坚持把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多点发力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描绘出了一幅产业兴、百姓富、村庄美的幸福画卷。
  涧场村党支部书记刘军说:“酒坊凭借清油河纯净甘美的山泉水和富含大量钾、钙、锌等多种有益微量元素的高品质高粱、玉米等,秉承传统工艺进行酿制,坚持端午制曲、重阳下沙,结合现代酿酒技术,高温堆集发酵、高温取酒,精酿出清香型纯粮白酒,其酒质清亮透明,口感绵甜净爽、回味悠长。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进行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进行新品研发,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逐步形成以清香型产品为主体,果酒、天麻酒等产品为辅助的系列化产品体系,用真情诚信、品质保证,塑造地域品牌,共创美好生活,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随着涧场村特色产业的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脱贫酒“酿”出了属于涧场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