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紧扣“四个环节”推进就业帮扶
文章字数:643
  本报讯 (詹诗槐)今年以来,柞水县从完善就业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入手,紧盯重点群体,紧扣走访排查、村级研判、精准帮扶和数据更新四个环节,对就业人员及时监测、预警,发现失业人员及时帮扶,实现了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中有增,有就业意愿劳动力全部就业,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该县从找准帮扶对象入手,由镇办牵头,每月组织驻村工作队、村级干部入户走访,掌握脱贫劳动力务工地点、务工收入、联系方式,排查就业风险点,找准“零就业”户、有就业意愿户及培训意愿户。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每月对走访发现的“零就业”户和有就业意愿未就业脱贫劳动力分类汇总,进行研判、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就业帮扶措施,明确帮扶责任人进行帮扶。对已就业创业人员落实好转移交通费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贷款等就业政策;对未就业创业人员由帮扶责任人至少开展3次“一对一”就业服务,宣传政策、提供岗位、动员务工;对有就业意愿弱劳动力,通过村级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同时,从各村(社区)聘任就业信息员80人,专门负责本辖区就业实名制台账数据采集和更新工作,每月对系统数据进行更新。县人社局每月对各村(社区)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作为村级就业信息员绩效和考核的重要依据,以此做到“劳动力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状态清、就业意愿清、培训意向清”。
  今年,全县实现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88万人,较去年增长4%,有劳动力脱贫(监测)户每户至少一人就业。5026名有就业意愿脱贫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1082名有技能培训意愿脱贫劳动力全部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