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聚力推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文章字数:721
  本报讯 (张 高)今年下半年以来,丹凤县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依托本地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统筹推进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环保,全力以赴推动秦岭山水乡村全域建设,不断扮靓秦岭山水颜值。
  按照城乡布局相统一、公共服务相一致、基础设施相匹配要求,聚焦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目标,在全县12个镇办、24个示范村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完成了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聚集提升类三类民居规划,出台了《丹凤县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农户环境卫生“双十条”标准》,明确了工作目标、标准、规范。
  紧扣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目标,优先发展丹凤葡萄酒、中药康养、文化旅游3大主导产业,全链条发展食用菌、核桃、畜禽3大现代农业产业,积极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8.26%,配套率100%。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82个,复垦土地2326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5万亩,12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乡村绿色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5个,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6个,改造卫生厕所4.3万个,同步建立农村设施管护、干部包村联户、乡风村规民约等长效机制,群众生活习惯、人居环境常态化改善。通过网格化管理、生态修复等方式,系统治理林田草地1300多亩,城区主次干道雨污分流管网全部铺设,新建改造城市公厕30座,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538吨,全县村庄绿化覆盖率45%以上,有效守护了山清水秀的生产生活空间。
  推行公开承诺、实绩晾晒等制度,县财政设立1200万元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奖励资金,奖励5个镇办620万元。把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增加分值权重,制定出台考评办法,实行县级领导实名评议制度,评议排名镇(街办)16次,部门5次,增强了全县建设秦岭山水乡村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