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音乐小镇放歌
贾书章
文章字数:1170
  在洛南音乐小镇,跟随第四届商洛作家记者再进军采风采访组参观完露天音乐广场,听到音乐广场方向传来悠扬的歌声,一听就是音乐发烧友在唱歌。同行的老侯是个老作家,原在文工团工作,歌儿唱得好,笛子和二胡更是拿手。在一些文友聚会上,他时不时地给大家来上一段,让文友们煞是羡慕。我对老侯说,你听听这人唱得咋样?老侯听了一会儿说,总体感觉还行,音调跟得也差不多,就是他的嗓音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不懂得放和收。
  一路谈笑间,不觉就到了音乐广场。一个男子在那里轻摇着身子唱着歌,一副很陶醉的样子。男子约四十岁,中等个子,脸庞消瘦,身着藏青色夹克,手里握着话筒,看着手机屏幕,唱得很投入。他的身边围拢了些看热闹的群众,两只大音箱放在小轿车旁。老侯看了看男子的音箱,走过来笑着对我们说,现在人不差钱,这音箱要上万块钱呢,放在20世纪80年代能顶一个星球牌音箱。这音响拟音、混音、低音等混合效果特别好,立体声很有穿透力,值!
  一首歌唱完,大家一起鼓掌喝彩。老侯走了过去,问男子喜欢唱啥歌,男子说他喜欢唱老歌,老侯就提出两人合唱一首。他们商量了一下,找到伴音,两人一起合唱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一曲结束,周围掌声“噼里啪啦”响起来,人聚拢得越来越多,大家都喊着再来一个。老侯是性情中人,当即唱了段商洛花鼓,喝彩声不断。老侯对男子就节奏的把握和用气做了指导,男子非常感激,说遇到专业老师了,要拜老侯为师。老侯笑着说,爱好就是老师,你要是真喜欢就好好练,功到自然成,拜师就不必了。
  大家还有集体活动,就先走了。我留下来和男子攀谈起来。从爱好音乐到他们一家人的幸福生活,男子越说越有兴致。男子叫温仲武,今年42岁,洛南巡检人,中学毕业后到西安打工,干过瓦工,搞过装修,还承包小工程,挣了钱,在县城买了房。妻子在超市上班兼管两个孩子,他在外做点生意,还在老家租地种了近100亩中药材。他小时候就喜欢唱歌,但为了生计,他没有时间和心思唱歌,经过多年打拼,经济上摆脱了困难,才有了唱唱歌的想法。他花1万多元买了这套音响设备,可连接手机屏幕同期播放音乐,也可点歌。他说,音乐小镇环境好气氛也好,没事了来唱唱歌,心里特别惬意。
  说到他喜欢的歌曲,温仲武有点激动。他说:“红色经典歌曲旋律优美,催人奋进,满满的正能量,其他歌曲没法比。脱贫攻坚那几年,父母有病,把我挣的钱基本花光了,家里面临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来了温暖,在包村干部的帮助下,父母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孩子也能在县城里上学,要不是有党的好政策,放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的。”温仲武说,因为爱唱歌,他还认识了许多和他一样的朋友,他积极参加民间文艺团体演出,免费提供音响。
  不知不觉间,夜幕已悄悄降临,我和温仲武的交谈结束了。夜色中的音乐小镇流光溢彩,舒伯特的《小夜曲》和温仲武的歌声叠加着,在广场上弥漫开来。音乐小镇的冬夜,温馨而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