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成功
文章字数:814
  本报讯 (杨 林)科技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公布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结果的通知》指出,根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科技部经过创建材料审查、视频现场考察、网上视频答辩、现场复核等环节,完成了2021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工作,全国32个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跻身“国家队”,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荣列其中,我市自此再添一个“国字号”金字招牌。
  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于2018年12月入选科技部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以来,我市抢抓科技部定点帮扶商洛的优势,组建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专班,举全市之力推动“国创”工作加速推进。2020年底,洛南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实现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商洛七县区全覆盖。园区先后建成1个核心区、4个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区、6个产业辐射县区、6个技术中心和2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中药材、食用菌、核桃、特色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合理规划布局,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国创”工作开展4年来,围绕科技创新,园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以及陕西微生物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一县N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局面,先后建成李玉院士工作站、菌种繁育及深加工产品研发示范基地、木耳技术研发中心、食用菌技术研究试验示范站等科技研发平台,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实现产业化。依托科技支撑,园区重点在新品种研发、行业标准制定、产业链延伸、产品营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六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区域带动三大既定目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陕考察首站走进我市柞水县提出“小木耳、大产业”一年多来,院士团队多次深入柞水核心区,筛选优良宜栽菌种,制定生产技术规程,完善木耳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木耳新产品相继研发出炉,有力地提升了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