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 风 化 雨 润 心 田
——洛南县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回眸
文章字数:3469
  邱宏波 赵晓翔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洛南县宣传思想文化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一平台两中心建设”,大力实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工程,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唱响洛南美,为推动洛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年来,大力实施“举旗帜”工程,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坚持将理论武装贯穿于意识形态工作全过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精心服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印发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和指导意见,全面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举办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全年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0次、研讨交流16次;办好“洛南大讲堂”理论宣讲平台。持续深化“洛南大讲堂”理论宣讲,先后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毕远佞,西北大学法学院理论法学教研部主任潘怀平,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鱼先锋等专家学者来洛作报告。用好各类宣讲资源。采取领导带头方式,广泛吸纳“四支队伍”“五老力量”,组建理论宣讲团、行业宣传队,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党史知识等宣讲活动。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小分队300多支,开展宣讲1371场次,受众12.3万人次,“流动党校”开展送学下乡30场次,参与群众7万多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宣传工作等课题,组织开展理论调研,上报优秀调研文章11篇。
  一年来,大力实施“聚民心”工程,阵地管理全面加强。严格党委(党组)领导、组织、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责任,建好、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持续深入。大力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学习强国”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的知晓度、覆盖面和影响力。评选表彰2021年“学习强国”学习先进集体10个和先进个人100名;成立了“学习强国”编委会和编辑部,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大力宣传洛南、推介洛南、传播正能量。全年在“学习强国”平台累计刊发稿件300多篇,供稿数量和采用率位居全市前列;融媒体中心规范运营。以“秦岭云”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移动客户端扩大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构建县域宣传工作大格局。目前,包括电视台、广播台、转播台、“爱洛南”客户端、“洛南融媒”公众号、视频号和抖音号的“三台一端三号”融媒体中心规范运营。全年播发电视新闻248期1784条,“爱洛南”客户端累计发稿8300多条,下载装机量、日活量位居全市第一。“洛南融媒”微信公众号累计发稿量3150条。“洛南融媒”官方抖音号发布各类短视频1130条,粉丝3.5万,累计浏览量1820.3万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创新推行“3355866”运行模式,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镇级实践所14个、村级实践站44个。强化志愿服务活动,突出理论教育、主流价值培育、为民办实事“三个重点”,开展把“政策”“文明”“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共组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380多个,志愿者5000多人,共开展志愿活动1万多场次。
  一年来,大力实施“育新人”工程,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不断深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活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文明礼仪等主题宣传。全年累计挂横幅1500多条,制作宣传栏100多个,制作创文宣传长廊500多米,充分激发了人民群众崇尚文明、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动力。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开展。深入开展“爱我商洛·心系洛南”主题活动,积极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全年申创县级、市级、省级文明单位共73个。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以“一约四会一榜”、道德讲堂等为载体,持续加强四德教育,大力实施“六德”工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各类评选活动。全年评选县级道德模范10人、身边好人15人,推荐商洛好人6人,推荐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1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活动,全县共推荐上报新时代好少年200多人,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100多场次,评选表彰县级“新时代好少年”30人。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不断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紧盯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环境卫生整治盲区和公共服务弱项,以“三拆一提升”“两边一补齐”、地下管廊建设、城市改造提升等工作为抓手,完成城区道路“白改黑”,补齐停车位、公厕等功能短板,城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推动“软件”升级,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工作格局。
  一年来,大力实施“兴文化”工程,文化惠民工作持续提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社会宣传氛围浓厚。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组织全县悬挂横幅5000多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文化惠民丰富多彩。积极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先后举办诵读红色经典、“牢记嘱托·奋进商洛”朗诵比赛、致敬党旗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等主题宣传活动12场;策划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永远跟党走文化惠民巡演、2021仓颉文化艺术节暨谷雨祭祀仓颉等系列活动;开展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文化事业积极推进。编制《洛南县“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完成巧手草编、花溪弄2个企业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绩效评价,积极扶持培育音乐小镇等企业,组织洛铜艺术公司、巧手草编2家企业参加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并签约引资6500万元。先后举办“书画进校园”“保护秦岭生态·共建美好家园”书画摄影展5场。“扫黄打非”持续推进。持续规范基层站点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2021年“全民阅读·绿书签行动”暨知识产权版权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3次,检查出版物市场100多次、印刷复制企业50多次、网吧300多次,收缴印刷品1000多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年来,大力实施“展形象”工程,舆论引导工作异彩纷呈。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扩大对外宣传,加大典型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呈现出点上宣传有特色、面上宣传有亮点、央级媒体上稿有突破的良好格局。一年来,共在市级以上纸质媒体刊发稿件1050多篇,在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刊发稿件20多篇。主题宣传成效显著。紧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两边一补齐”等中心工作,策划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的专版宣传、重点宣传和主题宣传。先后在《陕西日报》《商洛日报》等媒体刊发《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让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砥砺奋进创辉煌》《三拆一提升扮靓洛南颜值》《迈步走向新征程》等精品稿件,头版头条刊发稿件10篇。典型宣传亮点纷呈。深度挖掘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模范,坚持用正能量引航,用先进人物鼓劲。先后在《陕西日报》《西安晚报》《陕西农村报》《商洛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分别对雷振华、刘邦娃、谢俊锋、张建等典型人物进行了宣传报道,起到了用榜样力量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良好效果。对外宣传多措并举。邀请30多家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深入洛南,开展“走进洛南看小康”媒体采访活动,凝聚了媒体的活力,展示了洛南的良好形象。策划完成了《遇见洛南》宣传画册,有效提升了洛南的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策划拍摄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播出;2020年度商洛新闻奖评选中,16件作品获奖,3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广播专题《忠诚》荣获“陕西新闻奖”一等奖,并入选第31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实现了县广播电视台自建台以来“陕西新闻奖”一等奖零的突破。
  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2022年,洛南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以拓荒牛的创劲、孺子牛的干劲、老黄牛的拼劲,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为谱写洛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宣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