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 安“ 金 钗 ”
杨建东
文章字数:1326

 镇安“金钗”

百合金钗


金钗牛肉卷

 金钗醒酒汤
  铁皮石斛,听上去好像是一个器物,其实是一种植物。对镇安人来说,它叫金钗。想一想《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都是风华绝代的美女,金子本身就很贵重,再加上“钗”的华美,镇安人把铁皮石斛叫“金钗”,可以想见这种植物的珍贵和不可多得了。
  这种称谓,也足见镇安的铁皮石斛和别的地方的铁皮石斛的区别了。这正如达仁象园的茶叶,生长在北纬33度,自然就有了它独特的地方。镇安的铁皮石斛,也就是金钗,自然因其地域原因而不同了。
  40年前,冷安路还没有修建,从老家米粮去镇安县城,只有从七里峡走铁厂、庙坡一条路。那时候,父亲和小叔还很年轻,面对缺吃少穿的日子,常常在一起探讨如何养活一大家子人口。记得有一次,他们谈到了金钗,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种植物。他们说,在塔云山的峭壁上就有金钗,由于险峻,人根本采不到,听说已经结了金瓜了,那东西要是采下来,能卖大价钱。
  我那时候还小,听说这个东西能卖大价钱,就充满了好奇,说:“为什么不用绳子把人从山上吊下去呢?”他们看着我说:“凡是生长金钗的地方,都是悬崖峭壁,人难以到达是一个因素,最重要的是这是一种仙草,仙草都有一种动物守护,金钗周围有一种叫‘飞虎’的动物守着,如果把人用绳子垂吊下去,‘飞虎’为了保护仙草,会用翅膀割断绳索的。”
  好多人为了采摘悬崖峭壁上的金钗失去了性命,有关金钗的传说也显得神秘莫测了。尤其是塔云山的奇险和金钗的传说相结合,让人联想到白蛇盗仙草救许仙的故事,疑心那故事就是在这里发生的。那么,镇安的金钗到底有什么作用而显得这么珍贵?据民间传说,药王孙思邈曾在秦岭南坡悬壶济世,在塔云山采药18年。孙思邈一生著作颇丰,研究的中草药无数,尤其喜爱镇安金钗,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养生之本。他的一生历经了西魏、北周、隋、唐4个朝代,民间传说以141岁的高龄辞世。金钗作为延年益寿的仙草,既延长了药王孙思邈的寿命,又使千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堪称“植物药王”,其神奇独特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被历代医者推崇备至,奉其为“药中之上品”,享有“救命仙草”的美誉,被推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
  秦岭是暖温带与亚热带的分界线,是我国温带植物区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复杂多样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极其丰富的草药资源,药王孙思邈在秦岭采金钗,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有“秦岭无闲草”一说。
  百度上说,金钗石斛(学名:Dendrobium nobileLindl),又名万丈须、金钗石、扁金钗、扁黄草、扁草,为多年生草本,因形状像古代头上的发钗而得名。茎丛生,上部稍扁而稍弯曲上升,高10-60厘米,粗达1.4厘米。喜在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生长。石斛原产地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全世界约有1000多种石斛。中国有76种,其中大部分分布于西南、华南、台湾等地。石斛兰属是兰科植物中最大的一个属,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用于热病伤津、口渴舌燥、病后虚热等治疗。
  镇安的金钗,因其独特的生长环境,药用、食用价值更加突出。用镇安野生金钗入药、做食材,其养生价值不言而喻。近年来,当地人结合南北各菜系特点,开发出了独特的镇安野生铁皮石斛宴,也算是镇安餐饮与地方名贵中草药结合的养生药膳创举。
  这些围绕金钗的美食,既赏心悦目,又能为食客带来养生和健康,实在是一举多得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