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种下羊肚菌 收入节节高
姜枝朝 陈阳 谢丹
文章字数:939

  大雪节气过后,天气日渐寒冷,气温降至零下。在柞水县杏坪镇云蒙村云霞农民食用菌合作社生产基地,村民正在忙碌。
  一座座大棚已覆盖上黑色的网,村民们有条不紊地摆放着营养菌包,并进行覆盖。看着菌丝发菌较好,村民张天芳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跟工友们聊得火热。
  “就说这么多年,家里有老人要伺候,又出不了远门,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现在好了。高霞是个能人,在这儿开公司发展产业,带我们每天挣个百十块钱。我把家里老人照顾了,钱也挣了,感觉心里很踏实,很高兴。”
  张天芳提到的公司,就是2021年秋季由村上致富带头人高霞筹措资金60多万元建起来的杏坪镇云蒙村云霞农民食用菌合作社。
  云蒙村山清水秀,海拔、气候、光照、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羊肚菌生长。土生土长的高霞曾是一个不曾涉足农业的“门外汉”,如今的她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在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转变思路,说干就干,大胆开辟了自己的实验田。
  “我在外边学了些技术,刚好看到家乡有很多闲散的土地,也有很多闲散的劳动力,就想着把这些资源都结合在一块,回来在老家种植羊肚菌,带动村民致富增收。”高霞笑着说。
  目前,高霞领办的合作社采取让群众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流转40多亩土地,建设大棚20座,引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
  眼下正值羊肚菌种植的季节,两个月来,每天都有几十名村民和高霞一起忙着种植羊肚菌。从最初的征地、耕地、搭棚,到后来施肥、播种、养菌,再到现在营养袋摆放,大伙忙得不亦乐乎,干劲十足。目前,村上有12户脱贫户加入合作社,有5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务工。羊肚菌是一项经济效益较高的产业,预计年经济效益在120万元左右,人均年收入8000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村民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这几年,我们大力发展的产业有茶叶、烤烟、木耳和酿酒,有力带动了云蒙村经济的发展,使全村161户脱贫户得到了分红。2018年以来,每人每年享有分红,村民户户有产业,村里经济发展很迅速。”县卫健局驻云蒙村工作队员张锋利说。
  近年来,云蒙村立足村情实际,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大力发展木耳、烤烟、茶叶、酿酒等特色产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村民增收致富的能力明显增强,全村特色产业的收益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