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能人挑起重担 企业焕发生机
张瑜 朱善国
文章字数:1480

  深冬时节,笔者慕名来到商南县青山镇草荐村柳树沟的陕西神农兔业养殖场,只见工人正在给一笼笼兔子喂兔粮,技术员正在给幼兔防疫注射。
  青山镇草荐村柳树沟坐落于群山之中,远离人烟,环境清幽。陕西神农兔业有限发展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占地3.5万平方米,注册资金500万元,是镇政府的一个脱贫攻坚扶贫企业,后来因种种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曾一时陷入困境。
  在这个困难时期,曾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王衍斌勇敢地挑起了这个重担,下定决心把这个“烂摊子”接过来。
  2020年10月,王衍斌在商南县司法局“148法律事务所”和青山镇政府司法干部的协助下,对神农兔业原债权债务进行清算后,把这个烫手山芋接到手上,他任神农兔业总经理、法人。
  让企业重新恢复生产,资金是一大难题。王衍斌没有资金,便到银行借贷,找亲戚朋友借,四处奔波,筹措了130多万元,首先把拖欠农民工的工资结清;把拖欠时间长的外债先付一部分,其余部分再重新打欠条,承诺分期还款时间。
  王衍斌在既要恢复生产又要偿还外债的双重压力下开始了艰苦创业。没有周转资金,就买不回种兔和兔粮,他带上仅有的3万块钱跑到河南济源阳光集团饲料厂整整待了两天,给厂家说足了好话,说明眼下的困难,让先给赊一部分饲料,等出售了第一批商品兔,就一定把货款打过来。王衍斌的诚意终于打动了饲料厂的老板,答应先欠2万元拉一车饲料。
  一个困难解决,另一个磨难接踵而至。无钱买种兔,王衍斌又让儿子把在外辛辛苦苦打工积攒的5万元钱拿出来买回400只原种兔进行换代。
  一步步爬坡过坎,王衍斌克服了种种困难,一次次化险为夷,使得神龙兔业慢慢走上正轨。
  王衍斌心里始终装着厂里务工的百姓,经过深思熟虑后,他把原来男工每月2300元、女工每月2000元的工资统一提高到2500元,东凑西借连续发了3个月工资,一下子提高了员工们工作的积极性。
  由于厂子规模在逐渐扩大,仅每个月买兔粮就得20万元,在原来借贷的基础上月月还要继续借钱。这样一来,员工们的工资一时半会儿又发不了,又有很多猜疑的声音传来。
  “这工资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该不会一拖又是一年。”王衍斌听到这些质疑声后,便诚恳地对大家说:“请大家再宽限一些时日,齐心协力渡过难关,如果年底发不了工资,我把小车卖了给大家发工资。”
  王衍斌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员工们表示:既然经理把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我们啥也不说,在这儿好好干就是。
  村民李宏林是专门负责给兔子配种的一名技术员。“经理都把话说到那个份上了,说是年底兑现不了工资就卖他的小车。而现在,企业一天天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我们看到了经理的决心和信心,也看到了希望。”李宏林朴实地说。
  陕西神农兔业养殖基地有9名员工,由基地全部包吃住,其中有5人都是过去的贫困户,大家都各负其责,尽心尽力干好自己负责的事。
  300多个日夜,神农兔业在王衍斌的带领下,有了长足的发展,饲养量达到了3万只,是一年前的8倍,其商品兔主要销往四川、重庆等地,供不应求。
  对所取得成绩,王衍斌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止步,他继续规划着光辉的前景:“我们准备带动本村10户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养兔,给每户提供400只种兔,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公司回收商品兔。我保守计算每户的年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
  王衍斌说:“我们现在仍处在恢复生产阶段,最重要的还是严重缺乏资金,制约着生产规模扩大。如果年出栏能达到30万只,产值达1400万元,净利润400万元。如果再延长产业链,建一个饲料加工厂,一年在购买饲料方面就能减少支出60万元。如果能建一个有机肥加工车间,加工兔粪,一年生产1000吨,又能增收140万元。我们衷心希望能够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成青山镇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