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只要人不懒 生活一定有奔头
雷栋 廖伟旭 代绪刚
文章字数:1205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商南县富水镇赤地村脱贫户冯祯就是一户不等不靠努力向前跑的脱贫示范户。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冯祯一家人在精准扶贫政策阳光的沐浴下,不等不靠,用勤劳双手摘掉了“贫困帽子”,拼出了更有盼头的“牛”日子。
  初次遇挫折
  深冬时节,笔者伴随着深冬午后的暖阳,走进赤地村村民冯祯的养殖场。牛犊的叫声此起彼伏,养殖户冯祯正在养殖场里耐心地给牛喂草料。
  今年38岁的冯祯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初中毕业后一人外出闯荡,在外漂泊了10多年。冯祯的父亲患有视力障碍,干不了重体力活,母亲又患病了,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开支和大笔医疗费用让他家入不敷出。
  2018年9月,冯祯决定返乡创业。返乡干点啥?冯祯当时有些迷茫,一次偶然机会,跟朋友聊天时,都说养牛难度低、风险小、收益大,于是冯祯决定返乡养牛。
  说干就干,冯祯向亲朋好友借了几万元钱,到西峡县西坪镇买了三头牛犊。
  由于经验不足,冯祯喂养的牛光吃草料不长肉,全部赔本了。继续坚持的话,资金从哪里来?冯祯彻夜难眠。
  拼出“牛”日子
  2017年,由于冯祯不慎摔伤右腿,他住院花费了3万多元,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驻村帮扶工作队排查了解到冯祯的家庭情况后,经过村上民主评议等程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初次养牛遇挫折并没有让冯祯一蹶不振,在镇村干部的支持和鼓励下,2019年,冯祯向亲友筹措了部分资金后又向商南县就业服务中心申请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建起了6间圈舍、购买了60多头牛、30多只羊,再次开始创业。
  2020年,冯祯成立商洛任臻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期间,富水镇社保站干部路兰又帮助冯祯申请办理了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
  为掌握更多技能,冯祯外出到内蒙古自治区学习养牛技术。后来回到家,遇到不懂的问题,冯祯就向商南县畜牧部门专家和有经验的养殖户咨询。慢慢地,他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找到了肉牛养殖的门道,养殖场的牛羊长势良好,事业渐渐有了起色。
  在牛羊肉销路问题上,冯祯不仅从传统市场着手,还研究网络销售,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形式,将自己养殖的牛羊通过多途径进行推广。
  经过不懈奋斗,冯祯不仅还清了债务、盖起了楼房、买了小车,还净赚了20多万元。靠着勤劳的双手,2020年冯祯如愿脱贫。
  生活有奔头
  饮水思源,不忘桑梓。
  冯祯感激地说:“回想走过的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鼓励和指导我发展产业,并帮我贷款修建了牛舍、羊圈,让我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要感谢富水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感谢镇社保站和赤地村的干部,感谢诸多帮助和包容我的乡亲,没有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我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
  说到今后的打算,冯祯说:“如今,党的政策越来越好,这些政策都送到我们群众的心坎儿上了,只要人不懒,生活一定有奔头。我现在已掌握了一定的养牛知识,准备扩大规模,把我村上有意愿养殖的人拢在一起带动他们养牛羊。如果有人想养牛羊,我也一定会不藏私教他们技术,希望更多的人能在党的政策下一起富裕起来。”